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权威专家预计05年粮食石油原材料等价格将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0:39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1月8日电】(深圳商报记者姜媛)今日在京召开的“海尔.财富中国”中国宏观经济引导力论坛上,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以及官方权威人士各抒己见,对2004年和2005年经济形势作出了分析和判断。

  粮食、石油、房地产、原材料价格将走低

  2004年我国GDP增长将达到多少?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预测,2004年中国GDP指标应当在9.2%至9.4%之间,而2005年中国经济将表现出“快、稳、好”的特点。2005年中国GDP增长将降至8.3%~8.5%,并且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需要从投资拉动内需向消费拉动内需转变。

  陈东琪指出,在相对收紧政策影响下,2005年有几方面将出现“走低”现象,它们分别是粮食、石油、房地产、原材料的价格。据陈东琪分析,包括中国在内的几个主要产粮国家和地区2004年粮食丰产、粮价趋稳,这个过程会在2005年延续;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减速,需求扩张度下降,石油市场的供求关系过紧的矛盾短期内会缓和,石油投机商可能“转多为空”,这会促使油价下降。上海、杭州的房价疯涨,并不完全是正常需求推动上去的,有一些海内外投机资本在赌,再这样赌下去,局部泡沫继续吹下去,变成全国的泡沫,那就很危险;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2005年还应当加大力度,这个政策预期会促使房价走低。和油价走低一样,2005年原材料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需求扩张度缩小。除了这些原因外,预计2005年的美元、股票的价格会走高,而历史上油市、房市、金市与以美元为主导货币的汇市、股市往往表现为“交叉性景气变化”,也就是反向变化。

  宏观调控避免了大起大落

  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卓元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在2004年形势非常好,但是“2004年我们实现了软着陆”的说法,是对形势估计过于乐观。2004年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但是离克服过热的倾向,实现软着陆还有一定的距离。他认为,2004年GDP的增长还是略微高了一点,如果高于9%,恐怕就要适当地收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快了一点,超过了20%,容易带来经济过热;煤油电运太紧张,造成很多风险;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不小。据张卓元估计,要到2005年“软着陆”也许能够做到。

  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从另一方面发表了观点。他指出,到2004年12月31日,我们所看到的是中国经济起码没有硬着陆,应当说这次宏观调控避免了国民经济运行出现大起大落。他认为,2004年的宏观调控切实做到了避免我国局部的问题演变为全局问题,避免经济运行的大起大落,避免了物价迅速上涨,避免了通货膨胀,从而使整个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