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坚持三权不变 安徽改革现行乡镇财政管理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09:36 人民网

  坚持“三权不变” 实现“四个管住”,全面实行县、乡财政“预算共编、账户统设、票据统管、采购统办、集中收付”的财政管理模式,达到“挖潜、节支、堵漏、控债”目的

  本报合肥1月8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1月5日,安徽省和县财政局里,各乡镇财政报表汇集,工作人员们高兴的是:“哭穷”的少了,“报喜”的多了。副局长范长淮告诉记者,往年各乡镇为发工资而犯愁,如今的报表说明,去年全县15个乡镇不光保证了工资正常足额发
放,各乡镇还增加税收1000多万元,日子过得宽裕了,县财政也实现了大幅增长。他说,很重要的一条,得益于安徽全省“乡财县管”的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

  安徽是全国率先实行农村税费改革的试点省,规范了税费行为,减轻了农民负担,但乡镇乱进人、乱收费、乱花钱以及债务沉重、拖欠工资等“老大难”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堵不住“乱进人”、“乱花钱”的口子,就治不住“乱收费”的痼疾,为巩固改革成果,安徽省将税费改革和公共财政改革向乡镇延伸,严格控制乡镇财政供给人员和债务的不合理增长。在试点的基础上,从去年7月开始,全省全面推行“乡财县管”改革,实行县、乡财政“预算共编、账户统设、票据统管、采购统办、集中收付”的财政管理模式,以达到“挖潜、节支、堵漏、控债”的目的。实施半年来,1780多个乡镇的财政困难得以缓解。

  “乡财县管”不是统收统支,也不是取消乡镇财政,而是加强对乡镇财政收支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宿州市?桥区财政局长黄昌平说,“乡财县管”的好处在于坚持了预算管理权、资金所有和使用权、财务审批权“三权不变”原则,将乡镇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财政收入就地纳入县乡国库。在支出中优先保工资,每月工资支出进专户,委托银行统一发放。基本财政缺口留在县里,县里因此加大的财政缺口由省财政增加转移支付。对属于清理清退的乡镇各类人员,不再供给经费,这就“扎”住了“乱进人”的口子,去年全区因此少进180多人。

  管住了人,还要管住钱。安徽推广“乡财县管”核算软件,实现县财政会计核算中心与乡镇联网。南陵县许镇财政所所长王祖文说,过去乡镇花钱在镇长“一支笔”上,政府搞工程靠干部“拍脑袋”,现在严格预算管理,实行审核招标,样样手续齐备才能算数,违反了预算,超出了财力就不批准。砀山县官庄乡去年想办一个水果市场,县财政局审核后发现投资超出乡镇承受能力,因此没有批准。“乡财县管”还有效地遏制了穷乡镇“阔消费”现象,无为县六里店乡财政所长丁以平介绍,以前吃喝招待,随便哪个领导批了都报销,如今招待费要经乡理财小组核准,超标准拒报,一年少花10多万元。

  进入新年了,安徽各地着手对“乡财县管”改革实践进行总结,认为它实现了“四个管住”,即管住乡镇乱收费、乱花钱、乱进人、乱举债,全方位堵塞了管理漏洞。不仅如此,对发展较快、财力较好的乡镇,省里还赋予其较大自主权,保证乡镇多收多得,在保证基本支出后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偿还合理债务,支持上牵动力强的建设项目,调动了基层发展经济和增收节支的积极性。长丰县通过“乡财县管”,杜绝了白条报账,控制了债务增长,增加了乡镇收入,去年全县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6.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