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疆德隆 > 正文
 

央行官员表示德隆总缺口可能不会超过1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09: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高山 北京报道

  德隆帝国的命运或许很快将清晰可见。

  全面清偿工作将在两个月后启动,托管方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向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部门上报了最初的重组方案,但还没有收到监管部门的反馈意见。

  在接下来两个月内,华融需要将德隆控制的金融资产仔细地梳理,并等待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最终审计报告。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说,受聘者为上海一家名为立信长江的会计师事务所。

  华融为托管专门成立的“第一重组办公室”忙得不可开交。一位掌握内情的人士讲,“寻找买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谁肯为德隆的窟窿买单?否则,等待德隆的只能是破产。”

  拟公开拍卖实业资产

  重组德隆要分为两块,一是德隆的实业资产,二是德隆控制的金融资产。

  央行的一位人士说,德隆控制的实业资产多达上百家,华融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梳理出主线”。华融对德隆实业资产的重组重点放在了上市公司身上,也就是新疆屯河、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重庆实业。

  “所谓的重组也就是需找合适的机会,将实业股权卖给其他投资者。这已经有了些进展,有的接触还比较深。”知情人士说。

  目前,中粮集团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成为可能的买家。根据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的公告,中粮集团已与ST屯河于2004年7月31日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中粮集团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提供给ST屯河最高额不超过4亿元的资金支持,专项用于公司收购番茄以及番茄酱的生产销售。而新疆屯河公告显示,2004年6月24日新疆屯河与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5100万股国有法人股转让给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总价款为2.601亿元。

  这些转让协议都发生在华融托管德隆之前。上述知情人士说:“已有部分资金进来,出了钱。”

  不过,华融的托管可能让这些交易面临尴尬。实际上,中粮集团和中国非金属材料总公司对这些收购行为一直没有公开表态。

  知情人士说,按照华融重组德隆实业资产的初衷,必须运用市场化的方式,最大化回收德隆资产,尽量减少国家损失。于是,华融要“采用公开拍卖的形式”处置这些股权资产,“这个程序一定要走”。

  为了维持德隆旗下实业资产的正常经营,华融曾向ST屯河等发放了5亿多元的过桥贷款。知情人士称,华融正在等待重组德隆实业资产最好的机会。

  “实业资产的价值基本比较容易判断。”这位知情人士称,“许多上市公司对资产和负债的信息披露还是比较真实的,可以算得出来。但进行商业化处置,会不会溢价出售出去,还很难说。”

  拿知情人士的话说,即便是德隆“做得还比较成功”的实业资产,华融仍然感觉能打平也算不错了,原因是德隆从实业中转移了很多资金,华融处置的最后净资产很可能是零。

  金融资产亏空初步查明

  相对于德隆的金融资产,实业资产的确算不错了。根据华融数个月来的初步梳理,金融窟窿有了大致的数字。

  此次德隆将自己所有的资产与债务以市场化方式托管给华融,不仅如此,华融还接受了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委托,行政接管了金新信托与德字号的三家券商,而处理这四家金融机构成为华融的当务之急。

  因此,华融这几个月的工作重点放在了清查德隆旗下三家证券公司和金新信托的债务上,初步结果形成的报告陈置到了华融的“第一重组办公室”。记者试图联系“华融第一重组办公室”主任杨芬和副主任王小波,但杨芬婉拒了采访,王小波电话数日内无人接听,据说他已经离开了华融。

  央行一位官员表示,德隆的资金窟窿可能并不像人们估计得那么严重,“总的缺口可能不超过100亿”。但具体的结果需要等待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

  “在德隆控制的三家信托公司中,伊斯兰信托好一些,因为业务量小,大江国投的问题只能叫做严重,金新信托情况最为严重。”知情人士说。

  根据他的记忆,华融的初步梳理结果为:金新信托资金窟窿可能接近50亿元,其中个人债权为10多亿元,其余为机构债权。这一数字未经华融证实。

  由于金新信托筹集的资金大部分被德隆用来炒作“老三股”(新疆屯河、合金投资、湘火炬),留给金新信托的只是“一个牌子,资产基本都没了”。

  但金新信托牌照又能值多少钱?“也许会有人咬咬牙,最多也就是拿出个5000万到1个亿,又能起多大作用?”知情人士叹言。

  最让华融“挠头”的还不是金新信托,而是德隆旗下的中富证券、恒信证券和德恒证券。

  “中富证券情况要好一点,较差的是恒信,最差的是德恒。”这位知情人士称。由于对德隆金融资产的梳理结果处于严格保密状态,所以华融方面无法提供这三家证券公司的资金窟窿数额。

  记者辗转获知,华融对这三家问题公司已经有了初步的清理结果。

  “资产稍好一点”的中富证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金额缺口在0.6亿元左右。机构委托理财资金缺口在9亿元左右。另外,中富证券的担保规模大约7亿~8亿元,但并不是所有的担保都会形成责任,真正形成责任的可能有4个亿左右。目前,中富证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已经完全兑付,根据大致的估算,其资金窟窿在10亿元上下。

  “较差”的恒信证券留下的资金窟窿约有20亿元左右。恒信证券主要的资金窟窿来自于委托理财,此外还有银行拆借资金。

  “最差”的德恒证券,可能的资金缺口在40亿元上下,其中挪用客户保证金约7亿~8亿元。根据初步统计,德恒委托理财的规模为80亿~90亿元,个人委托理财并不多,主要是机构委托理财。而拆借资金、对外担保和银行借款合计数字也在10亿~20亿元之间。

  三家证券公司的资金缺口合计约70亿元上下,加上金新信托的近50亿元,德隆旗下主要金融机构的资金缺口为70亿~110亿元。

  拿什么重组德隆金融?

  华融正进行债权的登记,其中个人债权登记基本已经结束。根据初步的结果,德隆系个人债权大约在30亿元左右。最先兑付的将是几家证券公司挪用的客户保证金,央行将提供再贷款先行垫付。

  “央行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再贷款尚未发放给华融,要等到正式启动个人债权收购时。”知情人士说。此前曾有传言,央行将会向华融提供大约70亿元的再贷款,但这位人士表示,再贷款的规模需要视个人债权最后确认的数字。

  国务院曾要求华融用半年时间完成清产核资、做出重组可能性判断及提交初步重组方案。如今,华融已经向监管部门上报了初步的重组方案。这里面的核心难题是——华融希望重组的几家证券公司能够进行重组,但如果没有投资人进入,重组不了该怎么办?是不是需要进入破产程序?

  根据华融上报方案的初步设想,首先,匡算出具体的个人债权资金缺口,看是否符合重组条件,否则就进入破产程序。这里须拟定具体的细节和标准:如第三方监管债务如何界定?这些债务国家是否收购?国家收购债务的资金是不是一分钱都不能少,由重组方来承担?

  如果是这样,资金窟窿将很大,那么有没有企业愿意进行重组?

  其次是机构债权人问题。需要与机构债权人进行商议债权打折的幅度。“对于机构的债权,国家在不承担责任基础上,进行重组谈判。留给机构债权人的一种可能是债转股的模式,如果谈得拢就行了。”知情人士说。

  进行这些工作的前提是,华融要作出判断,这三家证券公司的“净壳”可以卖多少钱。知情人士透露,华融正在进行证券公司“壳资源”的询价,已经有一些意向性的接触,并不排除出售给外资的可能。

  此前,央行已经放出口风,对于证券公司的债务不会再进行买单。那么,用于收购个人债权的资金只是由央行垫付,未来重组后,这部分资金需要重组方承担起来。知情人士认为,“这样重组可能就比较费劲,华融上报方案要征求监管部门的意见,看国家能够分担多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