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5 > 正文
 

张海:我要搅黄这笔交易(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9:24 《全球财经观察》

  祝维沙扮演什么角色?

  《《全球财经观察》:祝维沙从举牌方正就和你合作,一直以来,他也一直在夸你,何以大家突然之间有了这些分歧?

  张海:我们到统一企业进来前,都是绝对的好朋友。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卖企业不经过我的手。我可以卖个好价钱啊,他非把我搞下课再来卖。

  老祝是个非常高明的人,看着木讷,实际不是。在我面前永远是一个弱者形象出现,老祝说“张海是聪明人”,我觉得聪明人被老实人算计了。他卖完我,我又帮他数了半天钱。

  《全球财经观察》:你将祝维沙引进健力宝项目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控制50%以上的股份呢?

  张海:往事不需再提,当时说的都挺好。

  《全球财经观察》:里面有没有什么交易?

  张海:原来承诺的是……现在再说也没意义了。这是个跷跷板。

  《全球财经观察》:你那个时候真正地控了股,就不会有今天这些麻烦事。

  张海:是啊。当时收购时,我谈条件,40%股权给以我为首的高管,方正不干,我就找别的伙伴,把祝总引进来了。谈的时候我们俩各50%,他帮我一个忙,两年时间可以回收。叶红汉在广东还是能帮上一点忙,他说你当大股东吧,就引了进来。他们进来后我们在庆典时也宣布了40%股权给高管。实际上今天来看,股权比例4:3:3就是一个扣。

  2004年年初,祝维沙就不断跟我提出来要加入董事会,4月董事会改组后,他联手叶红汉,我不能控制董事会了。我就去玩啦。

  《全球财经观察》:那你现在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联手迫你出局吗?

  张海 :是权力之争吧。在李志达进入之前,由禅让变成逼宫,变成人才大清洗。这是报应,我们过去炒了多少人啊。但是也没这么炒的——一天之内,人力总监、信息总监、采购总监和销售总监全免,所有中层全下课。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统一的人进入公司了。祝总不只跟一家谈过要卖公司。结果谈了一圈以后,所有的银行、债权人开会,不可以处理公司。严格讲,李志达进入,也必须经所有债权人同意。(健力宝)银行贷款有20来亿了,都是国有资产,债权人得同意才行。这可是一个大集团控制权的转移啊。

  《全球财经观察》:你有什么反攻的筹码?

  张海:现在不是打牌,是下棋,取决于盘中的变化。

  企业有企业的人格,健力宝在选择他自己的主人,在休养生息,在行业面临原材料上涨等原因、不适合打价格战的时候,选择老健力宝的人。包括当时选择我,健力宝也没错。

  中国最早出金融服务招标协议的是我——这样的业务,你们来投标,谁的利息低,谁的期限长,我用谁。我很多都是3厘贷款,所以健力宝出现过“三无”贷款——无担保、无抵押、无保证金,而且是中国最严谨的银行——招商银行。我一走,(银行)赶紧让健力宝补抵押,李志达接受则已,不然就还掉。我觉得我能做到的,他们未必做得到,这是因为我做的一直是人家做不了却拿来卖的企业。

  (联系记者pipilu@gfo.cn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汇中天恒新闻 全部三水区新闻 全部李志达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全部祝维沙新闻 全部叶红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