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2004审计风暴重点吹向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8:2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刘世昕

  本报厦门1月5日电

  重点审计有预算分配权部门

  2004年,审计署对中央部门,特别是对有预算分配权部门的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强。发现的问题包括,一些部门存在的预算不够细化,年初预留比例过大,资金分配方法不够合理,投向分散、标准不统一等等,也查出一些部门虚报套取财政资金、挤占挪用专项拨款、决算编报不真实等违法、违规问题。

  同时,强化了对补助地方支出的审计,发现一些专项转移支付管理不够规范,一些地方未将中央补助地方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等等。

  18个特派办审计4家资产管理公司

  去年,审计署组织18个特派办对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4家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初步统计,已发现案件线索38件,涉案金额67亿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不良资产收购把关不严,造成相当一部分金融债权难以落实。二是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低价处置债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三是一些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松弛,虚报、挪用回收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采取虚报冒领、截留收入、虚列费用等手段,套取资金用于发放高额工资及奖金补贴等。

  审计“大学城”等热点问题

  去年,审计署对涉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加强了审计监督,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参加国务院组织的全国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检查验收工作,并配合有关部门,对6省(区)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征用补偿情况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二是对杭州、南京、珠海、廊坊4城市9个“大学城”的土地使用和建设资金来源等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三是对七大流域机构、16个省(区、市)水利建设资金和部分水利项目进行审计。

  四是审计吉林辽宁内蒙古等8省(区)粮食风险基金

  五是对全国铁路行业利用政府外债建设项目的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效益审计。

  审计发现央企三大问题

  审计署受中组部、国资委的委托,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面占10户企业资产总额的51%。

  据初步统计,查出各类违规金额占审计资金面的7.8%,揭露案件线索8件,涉案金额16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会计信息不实,有的多计利润,有的形成潜亏;二是有些决策失误,乱投资、乱借款、乱担保造成损失;三是一些违法违规问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审计清华北大等18所高校

  去年,审计机关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收费问题,对清华、北大等18所高等院校和10所中央部属医院进行了审计。

  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部分高校通过扩招、面向社会办学等违规收费,截留、隐瞒收入;部分医院通过自立名目、自定标准等方式乱收费,一些生产厂商和经销商采取虚报成本、违规加价等手法抬高价格,并将获取的超额利润用于支付回扣,导致药品和医疗器械价格虚高,加重了患者负担。

  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342亿元

  截至去年11月底,完成了对2.3万多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反财经法规金额34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6亿元。去年审计署对外公告了11个部门单位和3项专项资金的审计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风暴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