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菊定调南宁会议 货币增量预设2.5万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1月4日,2005年第一个工作日,央行高层陆续到达广西南宁,参加中国人民银行2005年工作会议。

  这是央行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亲临南宁,对央行的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在过去一年的宏观调控背景下,即将通过会议揭晓的2005年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以及信贷货币总量调控指标,备受各界瞩目。

  2005货币政策目标初定

  风景秀丽的广西南宁荔园山庄,见证了这次对中国宏观经济有着重要影响的会议。

  1月4日上午,黄菊副总理向参加央行工作会议的代表详细阐述了与央行有关的若干重大问题,并提出相关要求。他强调,在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要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下午2点15分,参加央行工作会议的代表由下榻的南宁沃顿大酒店出发,半小时后再次来到荔园山庄,听取央行行长周小川所做的工作报告。周小川回顾了2004年央行的货币政策,着重分析了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货币政策,对今年央行的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

  周小川在讲话中指出,今年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是,货币供应量M1、M2均预计增长15%,新增人民币贷款2.5万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的货币政策预期目标将比去年制定的目标略微紧缩:M1和M2增速比去年低2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低100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央行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货币政策调控目标,只是一个指导性的预期指标,最终完成多少,还需要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具体对待。

  在2004年2月10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将2004年的货币政策调控目标确定为: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分别增长17%左右;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左右。

  但是,2004年最终新增的人民币贷款远低于2.6万亿元。央行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9691亿元,即使算上最后一个月有突击放款的因素,贷款总量也肯定要低于年初制定的目标。

  在央行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前,业内普遍预计,央行2005年的货币政策调控指标将低于2004年制定的标准,但可能与2004年实际的货币信贷数据相差不大。

  这一预期的理由是,从最近几年的贷款增长情况来看,2003年金融机构贷款猛增,仅上半年新增贷款的数量就相当于2002年全年的水平,全年新增贷款2.99万亿元,助长了部分行业的投资过热。经过2004年的调控后,2005年的信贷增长肯定会比较平缓,以避免大起大落。

  回顾与宏观调控下一步

  对中国经济来说,2004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中国在2004年全面开始举世瞩目的宏观调控,综合运用了行政、经济和法律等多种手段,而其中货币政策更是功不可没。正因为此,在工作报告中,周小川用相当篇幅回顾了央行在过去的一年中所采取的货币政策。而宏观调控下一步如何走,货币政策应该何去何从?人们期望在这次央行工作会议上找到答案。

  过去一年,最为显赫的举措当然是9年来的首次加息。利率调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甚至国际金融市场都受到影响而产生动荡。而在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之余,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的做法,更被视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标志。

  虽然加息出台时机颇受争议,但加息的效果还是有所显现。加息后储蓄存款明显增加,10月和11月的储蓄存款增加额均超过了上年同月,其中11月份多增763亿元,而在此之前始终是少增。加息后外汇储备也大幅增加,10月末比9月末增加279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在此之前的月增加量。但提高利率对贷款几乎没有影响,11月份,金融贷款比上年同月多增509亿元,而在此之前一直是少增。

  与此同时,央行加息也增强了人们对再次加息的预期。在这次工作会议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没有对是否要继续加息有任何暗示。

  存款准备金率被认为是最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从1984年我国建立存款准备金制度以来,20年内仅调整过6次,而近年央行却频繁使用这种政策工具,在2004年这种趋势尤其明显。

  去年3月25日,中央银行出台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其后又于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该项举措抑制了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央行也进行了调整,2005年1月15日起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3%。

  多年未动的再贷款利率也开始调整。2004年3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央行认为,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又一重要步骤,有利于完善中央银行利率形成机制,逐步提高中央银行引导市场利率的能力;有利于理顺中央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资金利率关系,提高再贷款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透明度;有利于再贷款利率制度逐步过渡到国际通行做法。

  作为各国央行共同的“无形之手”,公开市场操作亦在央行的“武器库”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04年8月,央行首次进行了每周四次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上升至一周四次。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提高,表明央行更倚重市场化调控手段以调节市场资金,从而避免通过高额度的操作引发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并借助于公开市场高频率、小幅度的微调手法,来提高货币政策的精确度,强化了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调控能力。

  今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到底如何?央行还将使用哪些货币政策手段?人们无法无法预测有诸多资深学者组成的决策班子,还能利用和创造哪些货币政策工具。在讲话中,周小川分析了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他还在早些时候的新年致辞中透露:人民银行要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表态,与此次工作会议的基调完全一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