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造园症候群 普天上海工业园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上海报道

  2004年12月28日,上海奉贤。一场罕见的大雪给中国普天上海信息工业园(以下称“普天上海工业园”)平添几分萧瑟的气息。

  “两年多了,这块地还在荒着。”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奉贤区某企业副总指着杂草丛生的普天上海工业园连连说,“可惜了,真是可惜了!”

  该工业园位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后者成立于1995年8月,总体规划面积达18.8平方公里(合28200亩)。首期开发10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园区和生活园区各5平方公里。本报记者看到,在生活园区板块中,目前已建造多处豪华别墅。

  据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一位官员透露,2002年9月19日,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称“普天集团”)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在上海奉贤悦华大酒店举行签约仪式,准备建设普天上海工业园。园区占地2000亩,一期先征用1000亩。

  但项目进程相当缓慢。直到2003年8月27日,普天上海工业园才正式奠基。按照普天当时提供的通稿,这个工业园占用的土地变成了1700亩,比当初的规划少了300亩。又一年过去,“尽管也建了一些标准厂房,但总体来看,大部分土地仍是一片荒芜”,有关知情人士说。

  “零地价”

  一位了解内情的奉贤区政府官员私下向记者透露,在第一期的1000亩土地的征用上,“奉贤作了很大的让步,为了能把普天引进来,没要一分钱土地使用费”。即采取的是备受国土资源部指责的“零地价”批租方式。

  该官员还透露,在普天集团决定落户上海之前,曾发生了一场“相当激烈的争夺战”。“当时济南、江西省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州一直都在抢这个项目。”他说,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在2002年4月份才听到这个消息,并于当年5月份与普天进行亲密接触。

  对此,本报记者在奉贤区区长沈慧琪于2002年11月4日的一个内部讲话上得到了证实。“欧阳老总(原普天集团总裁欧阳忠谋)去过北京辽宁、江西、浦东,但还是到奉贤来落户。他们提出要2000亩土地,我说没问题。”

  沈慧琪在那次讲话上透露,为了吸引普天进来,奉贤方面付出的代价是:第一期1000亩,零地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地价还是相当有诱惑力的。”奉贤区政府官员表示。

  而欧阳忠谋给出的诱惑则是:普天上海工业园总投资将达50亿元,建成后年销售收入每年将递增20亿元,五年后形成销售100亿元的规模。这个数字相当于奉贤区1999至2001年三年全部经济总量的二分之一,占奉贤区2002年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

  “这样算来,五年后普天能对奉贤贡献一笔巨大的税收。”上述奉贤区官员说,“奉贤招来很多项目时,对于一些能产生较大利税的大户,总会在地价上给予很多照顾。”

  土地抛荒内情

  但现在看来,结果并没有双方想象的那么美好。“照这个进度下去,在协议期满时,能搞好一半都很难。”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管委会一位不愿意署名的负责人不满地说,“我们正打算督促普天加快开工进度。”

  该管委会办公室陶(音)主任告诉本报记者,这么大的一个项目不可能一蹴而就,“总有个开发过程”,不可能一下子把所占用的地全部用完。

  但陶主任同时透露,普天上海工业园之所以开工这么缓慢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个工业园用地手续还在办理,正在等待审批。

  “可能就因为这个耽误了进程。”奉贤区有关官员透露,在2002年划出第一期即1000亩用地时,“该办的手续并没有办好”,采取的是广受争议的“边开工边办手续”的策略。

  2003年上半年开始,国务院多个部委先后三次对全国土地市场进行清理整顿,并多次到上海对当地的土地批租市场进行清查。证件残缺的普天上海工业园想必左支右绌。

  但普天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刘建华(音)对此的解释是,这是普天战略发展规划调整的结果。普天在上海的控股上市公司上海邮通(600680)一位副总向本报记者印证了这个说法。“现在公司的发展战略还没有最终明确下来”,该副总说,按照普天集团原来的规划,今后上海邮通的制造部分将放到普天上海工业园。“但现在已很难说清了”,他表示。

  去年底,欧阳忠谋正式退休,原集团副总裁邢炜就任新的集团总裁。“不同的领导有不同的想法。”该副总说。

  “我们现在正在跟上海那边进行沟通。”刘建华告诉本报记者,按照普天集团原来的规划,“当时想象需要这么大的规模”。而现在根据普天集团的实际情况,“我们要不了这么大”,“可能几百亩就够了”。刘建华说。

  “由于是零地价批租给普天的,所以不管怎么开发,进度是快还是慢,都不会影响它(普天)的财务成本。”上海市一位地产界专家说,这就是企业圈到地后不怕抛荒的秘密。

  国土资源部堵漏

  普天上海工业园只是普天集团多个工业园的一个。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普天在武汉、南昌、重庆纷纷上马工业园。2003年初,普天曾打算在北京和广州再建造两个大型工业园。据悉,普天的一些工业园与上海工业园的圈地套路相差无几。

  但上海市地产界专家认为,这样做不利于行业的公平竞争。“大企业集团首先就占据了地价优势。”他直言不讳地指出,而且,大企业集团拿到低价地后再自行进行招商,明显具有“圈地”嫌疑,对企业来说可谓一本万利。企业造园最盛的时候,往往也是企业的日子最蒸蒸日上的时候。而一个规模较大的工业园的开发往往需要三四年时间。但国内的企业往往在还没有完成开发的时候,由于行业竞争加剧或其它的原因,比如企业决策层更换后调整战略发展规划,就往往难以履行承诺,造成工业园地块的大面积闲置。即使企业本身不“出事”,而一下子把低价地圈到手后,多年不开发,这是否也是一种严重浪费?

  “企业造园”并非普天特色。

  本报记者在青岛某大型著名家电企业在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零地价”方式圈下的将近1000亩的工业园内看到,不少地块已经杂草丛生,闲置了四五年。而该企业在前些年的“造园运动”中的造园规模和速度,比普天还要凶猛。目前其在国内大约有10个左右的大型工业园。但这些工业园中的土地都大面积荒废着。主要原因则是该企业的业绩已经明显下滑,开发工业园基本没有资金来源。

  “只要是稍有规模的企业,都有造园的想法。”远利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余群指出,现在所谓的开发区圈地,其实往往是“企业造园”造成的。而在以往,这是个被人忽视的角落。

  余群在调研中发现,有不少企业根本就是借助“造园”来圈地,而再把新的企业招进该工业园的时候,则给新引进的企业收取不少地价。“这和圈地、卖地没什么两样。”余群指出。

  “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些现象。”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有些地方不顾国家利益竞相降低土地出让价格,甚至是“零地价”。这种超低地价招商投资者的方式,不仅造成了国土资源的大量流失,而且造成了“圈地运动”的泛滥。而国务院出台的土地管理新政策表明,中国将严禁低地价招商。

  2004年12月6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正面阻击“零地价”,要求“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均不得减免、侵占和挪用土地有偿使用费”。

  “企业造工业园,要么搞花园式工厂,大面积建造绿地什么的,要么是什么都不搞,就把地在那儿白白荒着,这个现象今后要严加杜绝。”国土部土地利用司官员指出。

  2004年12月2日,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开展全国城镇存量建设用地情况专项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土资电发200478号),要求各地从2004年12月10日至2005年3月31日内清理闲置土地。“企业造工业园造成抛荒的,也是清理对象。”该官员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