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东北税改实施办法出台 > 正文
 

东北经验日渐成熟 增值税改革三四年内到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1:26 赢周刊

  东北的增值税改革进一步深化,意味着其改革经验日渐成熟,不久即可向全国推广。

  □赢周刊记者 甄静慧

  东北增值税改革试点自去年7月1日正式展开以来,一直备受全国企业关注。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东北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政策的紧急通
知》。《通知》中提到,东北增值税改革从“增量抵扣”政策调整为“全额抵扣”政策,税改给东北企业带来的实惠更为明显。

  政策调整对东北的企业当然是利好消息,而对于全国企业来说,似乎更是一剂“兴奋剂”。

  财政承受能力增强

  “增量抵扣”转变为“全额抵扣”的意义是什么?中央财财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恒解释说,“增量抵扣”给企业让利的好处其实并不是很大,改为“全额抵扣”,企业的减负收益肯定会提高。但开始时为何要实行“增量抵扣”呢?这是因为去年年初做税收改革试点计划的时候,还得考虑到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企业的增值税抵扣无论如何是一个财政减收的政策,必须要预计到政府能够承受多少数额的减收。

  到了去年年底,财政部门经过算账以后,认为去年财政收入增加速度比较快,财政承受能力比当初所预计的要强一些,所以就加大力度,把增量抵扣改为全额抵扣。

  国家财政承受能力加强,带来的不仅仅是东北试点的政策调整,而且极有可能加快增值税改革向全国铺开的时间表。

  刘恒分析,把“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对全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这个政策之所以要缓行,不能一下子全面铺开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要积累经验,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如果税制调整一下子匆忙推开的话,会出现什么问题,很难预测。

  第二个还是要考虑到国家的财政承受能力,逐渐推行税改的话,我们就可以把当年所造成的财政收入减收压力缓缓释放掉。

  因此,国家财政承受能力的强与弱,对改革时间表的影响至关重要。

  至于整个税改工程何时能够完成,刘恒估计:在全国全面铺开,从去年开始要用三到四年时间,亦即从今年起算,只需两三年就能完成。“2003年底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里面谈到我国本届政府任内的改革大概有这么几项,头一项就是增值税转型,是要在任内完成的。所以我们理解是首先在部分地区,然后在部分行业,最后在全国逐渐推广,一共三到四年应该可以完成。”

  企业须谋定而动

  对于此前很多企业因为税改试点而向东北转移,刘恒认为,企业向东北转移的原因,可能并不是单纯为了税改收益本身,而是看中国家大力发展东北经济的宏观方向。

  增值税转型试点,对企业来说实质收益算不上很大。去年年底算过账,经过这样的试点退税,东北4万多个企业的总受益也不到3亿。再说,早晚全国都要进行增值税的转型,再过一两年,在别的地方也可以实行同样的抵扣,如果冲着税改而投入东北的话,对企业并没什么好处。

  相反,有的企业看中的是东北的宏观发展趋势:率先拿东北作为试点地区,表明了中央南资北引的意图和决心,未来东北很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热点地区。好比当年国家要发展广东福建的意义是一样的。

  因此,刘恒建议,正在考虑投资地点的企业,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国家长远发展战略所造成的宏观的好处上,而不是在某个地方税改本身所造成的好处上。换句话说,东北振兴,会带来很大的商机,而今年新的试点地区和行业,同样也有可能成为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地区和行业。

  [新闻链接]

  《通知》规定:对纳税人在2004年7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发生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减欠税后仍有余额的,经辽宁吉林黑龙江省和大连市财政厅(局)同意后,可不再按照在新增增值税额内计算退税的办法计算退税,允许在纳税人2004年实现并入库的增值税收入中计算退税。对仍未抵扣(退税)完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应留待下年抵扣。

  也就是说,这次调整的重点是增值税的抵扣方式。此前,企业在享受增值税抵扣优惠时,只有当期企业增值税出现增量时,才能就增量部分实现抵扣;而调整后,企业不但可以抵扣当期增值税增量,而且还可以通过抵减过去陈欠的增值税款,实现抵扣。

  通俗地说,就是企业在过去欠税局的钱,现在也可以用来享受退税,从而抵免过往的欠税。对仍未抵扣(退税)完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还可以留待下年继续抵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值税改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