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今年审计六大重点 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到地厅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去年查出违规问题经过处理后可增加财政收入245亿元

  本报厦门1月5日电 记者李丽辉报道:记者从今天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05年审计部门将突出六个重点,继续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

  ——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初步选择投资较大的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目的是
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检查违规征地、拖欠工程款、截留克扣农民征地补偿款等问题。

  ——政府预算执行审计:将继续由收支审计并重向以支出审计为主转变。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对政府部门的审计,特别是对资金量大、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部门,要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审计。

  ——金融机构审计:审计机关将重点关注金融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揭示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审计署除对银监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外,还将组织对农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专项资金审计:今年,审计署拟统一组织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资金、农村卫生资金、城市失业保险基金、城市住房公积金、国外援助项目资金等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各地也将抓住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一些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国企审计:确定11户中央骨干企业。根据中组部的委托,审计署将对11户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和企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到地厅级领导干部。从今年开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扩大到地厅级。同时,将继续做好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

  本报厦门1月5日电(记者 李丽辉)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04年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11月,全国共审计9.5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问题经过处理后,可增加财政收入245亿元,减少财政支出8.8亿元,已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165件。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指出,从统计情况看,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明显好于往年。截至2004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应上缴财政资金已上缴208亿元,滞留闲置资金已拨付239亿元,上缴率和拨付率分别达到73%、98%,上缴率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222起,比上年增加139起,已有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比上年增加209人(次)。

  2004年,审计署对中央部门,特别是对有预算分配权部门的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强。查出一些部门虚报套取财政资金、挤占挪用专项拨款、决算编报不真实等违法违规问题。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06日 第六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责任审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