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审计署 > 正文
 

高等级公路列入审计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3:41 每日经济新闻

  2005年审计部门将突出六个重点,继续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

  张晓松 卢志勇 新华社厦门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审计工作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上下给予高度评价,今年的审计工作随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从5日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
2005年审计部门将突出六个重点,继续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

  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初步选择高等级公路

  重大投资项目直接体现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和重点,为促进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

  今年,审计署初步选择投资较大的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目的是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问题,检查违规征地、拖欠工程款、截留克扣农民征地补偿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同时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分析评价项目建设效果,促进提高项目的科学决策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政府预算执行审计:逐步转向以支出审计为主

  从近年来的审计情况看,政府部门在资金分配、财务管理等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加强和改进,但仍存在许多不规范的问题,主要是有些权力运行还缺乏有效的约束和监督。

  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将继续由收支审计并重向以支出审计为主转变。

  审计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对政府部门的审计,特别是对资金量大、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部门,要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审计,对重要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连续审计,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依法履行职责,将国家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金融机构审计:瞄准银监会、农行

  去年,审计署组织对华融、信达、长城和东方4家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了审计,发现案件线索38个、涉案金额67亿元。

  今年,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对金融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重点关注金融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揭示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审计署除对银监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外,还将组织对农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地方审计机关也将积极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

  专项资金审计:继续关注群众切身利益

  去年,审计署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收费问题,对清华、北大等18所高等院校和10所中央部属医院进行了审计,发现部分高校和医院乱收费等问题;审计署还组织对“三河一湖”水污染防治资金、失业保险基金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等4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虚报套取、挤占挪用等违规问题金额15亿元。

  今年,审计署拟统一组织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资金、农村卫生资金、城市失业保险基金、城市住房公积金、国外援助项目资金等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各地除完成审计署统一组织的项目外,也将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抓住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一些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国企审计:确定11户中央骨干企业

  去年,审计署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10户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揭露案件线索8个,涉案金额16亿元。

  深化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组部的委托,审计署将对11户中央管理的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和企业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经济责任审计:扩大到地厅级领导干部

  去年,各级审计机关全面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和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县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去年11月底,完成了对2.3万多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反财经法规金额34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36亿元。有关部门参考审计结果,给予免职、降职、撤职1396人,党纪政纪处分96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351人,移送司法机关147人。

  从今年开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将扩大到地厅级。

  审计署表示,将继续做好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同时与有关部门配合,着手研究制订《经济责任审计条例》,进一步规范审计的范围、对象、内容、程序及审计成果的运用等,推动经济责任工作稳步发展。

  2004年1到11月,全国共审计9.5万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问题经过处理后,可增加财政收入245亿元,减少财政支出8.8亿元,已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各类违法犯罪线索1165件。

  去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明显好于往年。截至去年10月底,审计查出的应上缴财政资金已上缴208亿元,滞留闲置资金已拨付239亿元,上缴率和拨付率分别达到73%和98%,上缴率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各类案件222起,比上年增加139起,已有754人(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比上年增加209人(次)。

  各地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也取得较好效果。地方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更加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整改力度大,落实情况好。山西江西广东辽宁重庆西藏等审计机关根据人大、政府的要求,对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意见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山东省政府将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列为重点督查事项,查出问题整改率已达到97.8%;天津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整改中注重完善制度,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92%。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