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界》2005 > 正文
 

发展循环经济国内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9:49 《财经界》

  发展循环经济是当今世界潮流,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举措,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目前,国内各省、区、市及一些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中积累了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现选取一些特例,介绍给广大读者:

  上海: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

  上海是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700万的特大城市,人多地少、自身没有能源,属水质型缺水城市,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是上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近年来,尽管上海资源节约利用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比如,2003年上海每万元生产总值的能耗为1.07吨标煤,虽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这一能耗水平却是美国的2.3倍、日本的6倍。再如,上海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已经由2000年的238立方米下降到2002年的184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4%,但仍是日本的8.2倍、美国的2.2倍、德国的7.2倍、韩国的2.3倍。目前,上海和全国一样正处在加快发展时期,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对外部资源的依赖度还很大,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立资源短缺的忧患意识和资源利用的节约意识,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资源的节约利用工作,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协调平衡好人口、产业、基础设施、资源和环境等五大要素,努力走出一条适合特大型城市发展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重庆:斥资改造 提高能源利用率

  重庆是全国陆地天然气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城市,每年消费天然气28亿立方米左右,但是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消费占64%左右。重庆煤炭的含硫量比较高,灰份比较重。而且工业燃煤锅炉普遍存在环境污染严重和能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为此编制了《重庆市主城区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洁净煤工程方案》。《方案》报经市政府市长常务会议审议同意,企业自筹5000万元,市财政拿出1100万元资金支持26台锅炉的改造。市节能技术中心承担了洁净煤工程的具体实施任务,对锅炉本体采用循环流化床技术进行改造,燃煤在炉内实现固硫,对锅炉尾部烟气进行静电除尘。26台锅炉实施改造全部达到了设计要求,通过了市环保部门的验收。通过实施洁净煤工程取得三个方面的效益。首先是环保效益,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万吨,减排粉尘0.8万吨。二是企业每年节约煤炭10万吨,节约燃料费用2000万元。三是锅炉出力普遍提高,杜绝了锅炉跑、冒、滴、漏现象,锅炉运行状况大为改善,方便了锅炉的运行管理。

  湖北:大力开展循环经济的探索和实践

  湖北省在加强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中积极探索和实践。武汉晨鸣汉阳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造纸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制定完善了一整套用水管理制度和措施,实现了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56.4%,吨纸耗水量小于110立方米,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安琪股份有限是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化酵母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发酵分离过程中排放的高浓度废水治理技术,采用清洁生产技术革新工艺、改造设备,实现废水浓淡分开治理:高浓度废水进行蒸发浓缩后干燥成优质有机肥,低浓度废水采用先进生化、物化技术处理,可以确保酵母废水达标排放,达到节水、减污、增加效益目标。目前,该公司正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发挥作用。

  深圳:变废为宝 发展可再生能源

  深圳是全国最早应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城市之一,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生物质、垃圾发电方面,深圳市10多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拥有4座垃圾发电厂,装机容量2.8万千瓦,日处理垃圾2050吨。在建垃圾发电厂2座,装机容量4.8万千瓦,日处理垃圾1800吨。届时,深圳每日产生的垃圾将有2/3作为低热值能源转换成电力。另外,还有100千瓦生物质发电和1500千瓦的沼气发电站。深圳的日照时间较长,并有较长的海岸线,发展太阳能的热利用和海洋能、风能发电颇具潜力。2001年深圳的太阳能集热面积已达4.3万平方米,近两年每年新增1万多平方米,预计未来2~5年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速度会加快,年增长速度可能达到30%~50%。深圳具备吸收国内外高新技术的优势,发展光伏电池、光伏发电等都具有广阔前景。

  苏州:构建生态循环链 发展循环经济

  苏州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构建生态工业的循环链。通过加快传统工业园向生态工业园的转变,整合、提升现有的各类工业园区,着力构建工业生态循环链,在各个企业间形成资源共享、副产品互用的循环圈。张家港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过去凡是投资额超过3000万美元以上的清洁项目都可以顺利进区“报户口”。而如今,这个工业园在选择项目上,遵照循环经济的尺度来“挑挑拣拣”,凡是与“上下游”企业能够形成产业链的项目,优先批办和进区。2003年3月,总投资150亿元的苏州精细化工公司在扬子江化工园破土动工,与之相配套的企业纷纷在这个“龙头”企业周围安营扎寨。仅氯气项目一项,至少有6个“下游”企业接踵而至,准备利用该公司产生的氯气等废弃物来生产新产品。

  抚顺:资源综合利用 推动经济发展

  抚顺矿业集团面对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以“一矿四厂一气”做为循环经济的主导架构,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以东露天矿油母页岩开采为龙头,兴建了9万吨生产能力的页岩炼油厂;扩建页岩废渣水泥厂,生产能力由10万吨增加到37万吨;建设以煤矸石、绿页岩和页岩废渣为原料的煤矸石烧结砖厂,一期工程达到年产6000万块标准砖的生产能力。目前,东露天矿恢复开采前期工程已基本完成。页岩废渣水泥厂扩建工程已于2003年底试生产。页岩烧结砖厂一期工程于2002年12月正式投产,年利用废渣11.2万吨。抚矿运输部利用粉煤灰生产空心砌块生产线也已投产。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一期工程年产煤层气0.5亿立方米,并于2001年正式供气。矿区复垦工程2003年完成了通水、通电、修路等基本工程,绿化2450亩。采煤水综合利用工程、老虎台矿煤泥深加工工程,2003年10月投入使用,实现洗煤废水零排放。西露天矿选煤厂循环水系统改造工程也已完成。

  盘锦: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建设

  2003年盘锦市180万亩农田中有100万亩实施了生态经济模式,有机食品种植面积达19万亩,有机猪论证6760头。带动了有机食品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以及有机肥生产,实施了稻糠灭草技术、农秆气化技术和农村新能源利用技术,使农业废弃物得到资源化利用。通过项目建设,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93亿元,新增利润27亿元。已实现全市工业节水5000万吨,节电3亿度,节约天然气4021万立方米,农业减施化肥1.28万吨,减施农药75吨,工业废水排放量、COD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了8.5%、17%、2.57%,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转变观念 节能增效

  几年来,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坚持“源头消减,过程控制,综合利用”的清洁生产方针,立足现有基础,依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走内涵挖潜、节能发展型的路子,树立“污染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的观念,实施低成本战略,加大节能降耗技改项目的投入,促进各项能耗指标全面下降。通过钢渣尘泥、煤气、工业用水、余热蒸汽的“四闭路循环”,基本实现了废物资源化、锅炉无煤化、加热炉无油化、采暖余热化的“四化”目标,达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有机统一。使“九五”期间累计节约标准煤386万吨,增加效益19亿元,使全公司39个二级单位全部建成清洁工厂。总公司被评为“全国先进绿化400佳”、“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全国质量管理奖”,并获山东省“蓝天工程大环境绿化先进单位”和“济南市绿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2年底总公司通过环境、职业健康安全和质量三个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成为上市公司。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废物再利用 创造经济效益

  甘肃省金昌市地处西北,水资源严重短缺。作为国内镍钴行业的龙头企业,金川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注重工业水的重复和循环使用,提倡清污分流、一水多用和串级使用,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稳定在64%以上,待国债项目节约用水综合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金川公司废水将达到“零”排放目标。在采用了富氧熔炼技术节约能源的基础上,将制氧过程中副产品的氮气用于公司内部仪表用风、阳极炉耐火材料保护,并分离出氩气等副产品直接销售。在所有冶金炉后均配套余热锅炉系统充分回收利用余热资源生产蒸汽,用于全厂生产、生活供热,每年仅余热饱和蒸汽量可达40多万吨,年创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经过多年研究,成功地研发了矿山井下膏体充填技术,成功地将尾矿、水淬渣、粉煤灰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应用于生产,每年消耗废弃物近30万吨,节约了大量的水泥、细砂等材料,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科技之路 推动循环经济

  在制糖工业中,制糖滤泥是一大污染源。尽管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干排,滤泥堆放3~5年用于烧制水泥,但堆放要占用土地且时间较长。所以,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制糖清洁工艺上做了探索性试验。他们在改造制糖澄清过程中,减少滤泥的产生量并直接利用需要新的清洁工艺。试验结果表明,混合汁经采用磷浮预处理新工艺后,不但可以去除大量的非糖分,而且减少44%的滤泥产生量。由于大量的非糖分在磷浮过程中被去除,滤泥中的有机物含量大幅度降低,可以直接作为水泥的原料,不需要堆放处理,从而为滤泥直接烧制水泥创造条件。目前,制糖混合汁低温磷浮技术已被列入国家“十五”期间第一批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来解决碳酸法制糖滤泥资源化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