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油源不问出处 油路必须可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08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海外石油安全对油源和油路的要求有不同:中国海外寻油是以“能找到”为目的,中国海外油路则必须以“能控制”为最终考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申水 报道 

  石油,因为和中国崛起有关,才显的如此沉重。

  过去十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增加了一倍,中国这架正在加速行驶的机器,未来还需要更多“黑色金子”的帮助。

  中国的石油,应该来自何方?《国际先驱导报》采访的石油专家的回答是,中国的石油来自每一个产油国,来自每一个可以把石油运往中国的通道。因为缺少对产地和油路的绝对控制能力,中国不想也不能成为象美国、日本那样对某一地(中东)石油严重依赖的国家。

  海外油路,控制权优先

  中国海外石油运输80%要经过马六甲海峡,马六甲海峡作为世界最繁忙的海道之一,安全形势并不由中国人掌握。

  中国战略家们为解决马六甲困局提供了众多方案。但是无论是克拉地峡方案(在泰中南半岛陆地最窄处的克拉地峡开凿运河,直线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还是缅甸管道方案(由缅甸实兑港输送上岸,再通过长达900公里的输油管线直达云南昆明)都不能达到使中国摆脱其他国家威胁的初衷。目前中国对马六甲更多的还只能是依靠,并且尽力扩大自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中国最大的收获,作为中国“绕开波斯湾”政策的产物,瓜达尔不仅可以运输安曼等国的石油,还可以直接触及中国占有较大利益非洲石油,可以说既解决现实问题,又有长远打算。更重要的是,中国在瓜达尔港口享有更大的控制权,巴基斯坦是中国传统友好邻邦,瓜达尔港由于直接由中国投资,也享有较大的控制权。问题将石油是瓜达尔港通过管道运入中国新疆可能会遇到恶劣天气冻裂管道,但相比之下,这已经是最佳选择。

  专家指出,中国海上油路应当充分利用中国影响,尽量多元化,“找到瓜达尔港是中国之幸”,但其他可能的方案也不应放弃。

  海外油源,多元化优先

  中国正在和非洲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许都非洲国家把中国看做抗衡西方的力量,西方媒体猜测,中国参与非洲是为了石油。

  从1995年进入苏丹至今,中石油在苏丹已经耕耘了10个年头,27亿美元的投入等待收获。9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18日以11票赞成、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第1564号决议,要求苏丹政府采取措施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局势,中国在这个决议中投了弃权票。

  《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国是为了保护在苏丹的石油利益而投票。美国通过政治手段想让其石油公司挤进苏丹未来石油开发,据了解,美国政府已经在与苏丹政府谈判。他们进入会使我国企业在招投标上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此外,伊朗在美国重压之下转向亚洲,寻求与亚洲国家的石油合作以“换取安全”。中国与伊朗合作可能无法取得支配性地位,印度和日本也是伊朗的“邀请对象”,但是即便如此,中国还是和伊朗快速走近。

  俄罗斯和中国陆地相连,而且其石油产量逼近第一大产油国沙特,但俄罗斯不会把筹码放在中国身上,俄罗斯不愿成为中国的原料产地,“安大线”的夭折清楚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对俄罗斯并不放弃努力是因为有在俄罗斯得到石油的可能,“中国很清楚,不会依靠俄罗斯的,但谈还是要谈”,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

  现阶段,中国石油的突破口就在中亚,特别是哈萨克斯坦。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修建的石油管道峻工后,可以将里海的石油输入新疆,远景来看还有可能将此管道想伊朗和中东延伸,是能代替马六甲的理想通道。同时,在"美国后院"拉美国家寻找石油显然也不能保证稳定供应,但是中国不会拒绝任何可能的石油选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