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日竞争俄远东输油管道 > 正文
 

泰纳线一锤定音 中国支线谈判有望率先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19 北京晨报

  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让全世界都叹服它的精明——由俄罗斯国营石油运输公司修建一条从泰舍特至纳霍德卡的石油运输管道(泰纳线)。这个管道建成后每年的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

  “泰纳线”的一锤定音,既宣告了喧嚣一时的“安大线”和“安纳线”的终结,也宣告了一场搅动整个东亚地缘政治的远东输油管道之争落下帷幕。

  如果要简要归纳俄在本次角逐中的胜算,那就是俄利用“泰纳线”为自己多开发了600公里的地盘,同时也给足了中国面子,而出钱的日本同样怀着感激之情。

  “安大线”终结

  “泰纳线”胜出

  俄钟情的“泰纳线”方案的产生源于此前的两个方案:一个是利于中国的“安大线”(安加尔斯克到中国大庆),另一个是有利于日本的“安纳线”(安加尔斯克到纳霍德卡)。

  在“安大线”上,中俄前后“拉锯”了十年。2001年中俄曾签署协议,计划共同修建“安大线”,并完成了技术论证等工作。

  正当一切即将尘埃落定之际,半路却杀出了“程咬金”。在日本“金元外交”的攻势下,2002年底,俄石油运输公司等向俄罗斯政府提出修建偏向日本供油的“安纳线”方案。

  “安大线”和“安纳线”之争愈演愈烈。而力主“安大线”的俄罗斯石油寡头尤科斯在俄政府的铁腕整肃下前途变幻莫测,同时因石油饥渴而疯狂的日本“后发制人”,这两大原因使俄远东石油管道走向长久以来悬而未决。

  最终确定的这个走向太平洋的“泰纳线”石油管道运输方案,是一条用来制衡世界各国力量(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三个东亚经济强国,甚至还可以诱惑美国)的石油管道。

  这条石油管道与以前所说的“安大线”和“安纳线”都有出入。它的起点不再是以前所说的安加尔斯克,而是距离安加尔斯克500公里的泰舍特,造价预计为107.5亿美元。日本此前表示准备参与该项目投资。  

  接下来的支线谈判

  中国可能占到先机

  毫无疑问,俄远东输油管道走向“基调”已定,紧随其后的必然是支线问题的谈判。

  俄给自己留下了5个月的“周旋”时间。根据俄罗斯的计划,泰纳线的最终建造方案将于2005年5月前敲定,预计将在2010年之前投入商业运营。

  中俄之间会不会率先启动泰纳线支线问题的谈判?

  有意思的是,最早猜测中俄将率先启动谈判的却是日本。当争论已久的俄远东输油管道最终采用了有利于日本的方案时,日本媒体仍然十分沮丧地说,俄政府正在研究优先建设通往中国的一条支线,作为向中国作出的补偿。

  日本媒体引述俄消息来源的话说,俄政府的方案是,把从东西伯利亚的泰舍特到太平洋口岸附近的纳霍德卡的管线作为干线,在干线中段的斯科沃罗季诺修建一条通往中国的支线,支线进入中国后到大庆的一段输油管道由中国方面独自建设。

  当然,这也并非捕风捉影。要知道,“泰纳线”一期工程的终点——斯科沃罗季诺距离中俄边境只有60公里,从这里引出一条通往中国的支线应当也是很自然的一种做法。而据俄媒体报道,这需要中国主动提出引出支线的建议。

  俄国开始示好

  中国筹码增加

  一种乐观的说法是,“安大线”的终结和“泰纳线”的胜出,对中国可能是“祸兮福所倚”:俄向中国关闭了一扇窗,却打开了一扇门。

  分析家们认为,如果俄政府优先铺设一条中国支线的消息得到证实,这表明俄远东供油将可能发生有利于中国的逆转。

  另一方面,因为此前已经动工的中哈管线,俄意识到手中“石油牌”的分量已远不如从前,对中国的石油出口政策以及石油项目的招商政策都在悄悄进行调整。

  不仅如此,最近几个月来,俄为了使中俄经贸关系升温,在中国急需的石油问题上开始示好。

  最让人玩味的是,尽管尤科斯旗下的尤甘斯克拍卖槌已经落下了半个多月了,但俄罗斯媒体仍在不厌其烦地放出风声:中国的国有能源公司将要参股尤甘斯克。

  俄媒体援引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的话说,尤甘斯克将交给另一家百分之百的国营公司,这家国营公司20%的股份可能卖给中石油。

  据称,在与中石油早先签署的协定中提到过这种可能性。协议规定,俄罗斯方面可以相应购买中石油在第三国以及在中国的石油资产。这些协议属于中俄领导人达成的扩大能源合作战略协定的内容。

  俄石油天然气工业家协会主席施马尔甚至表态说:“与中石油合作对于双方都十分有利。尤甘斯克的所有者可以向外国投资者出售不超过20%至25%的公司股份,外国投资者不会掌握控股权,但已足以使客户感兴趣,包括中国投资者。”晨报记者 李隽琼

  俄选择“泰纳线”

  一箭三雕

  在“泰纳线”敲定的消息出来之后,俄官员强调,在这个问题上如何决策,并不是在中日之间二者选其一的问题,而是怎么做最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方面罗列了很多“泰纳线”胜出的理由:

  第一,对俄而言,“泰纳线”的经济效益比较好。“泰纳线”同时为日本、韩国和中国等亚洲国家提供了一个比中东石油节省大量运费的可靠油源,还可以越过太平洋,远输美国西海岸,有益于俄美关系。

  第二,俄的地方利益。俄远东区地方政府更倾向“泰纳线”。纳霍德卡在1990年成为俄第一个经济特区市,但十多年来没有什么起色。如果“泰纳线”顺利建成,则纳霍德卡势必成为一个繁忙的港口,各种经济活动也会随之而来。

  第三,俄自然资源部认为,输油管道应避免穿过俄罗斯乌阔克地区,以防带来严重的生态损害。与原先的方案相比,现在的输油管道离贝加尔湖远了150公里,更有利于保护当地环境。 晨报记者 李隽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远东石油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