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工行上市 > 正文
 

工行称获注资300亿美元消息不确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报道称,中国有关部门即将批准一项计划,向中国工商银行注入逾300亿美元资金,为该银行逾100亿美元的海外上市募资计划铺平道路。工行昨天对此作出回应:工行在股改上市方面的确有时间表,但是该报道的内容“不确实”。另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预测,工行极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获得注资。

  该报道称,有迹象显示,工行正在加快首次公开上市(IPO)的准备,预计工行将在今后几周内邀请少数几家投资银行投标竞争工行IPO的顾问资格。“报道的内容并不确实,该报道的作者也没有采访过我们。”工行总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还表示,工行在股改上市方面的确有时间表,但他拒绝透露具体内容。不过,工行2004年2月对外宣布过一份“时间表”:2006年是工行完成股份制改造、达到上市标准的最后期限。

  “2004年到2006年的3年里,工行力争实现经营利润2400亿元、处置不良资产3000亿元,不良贷款率2004年底降至18%以内、2006年底降至10%以内,全部资产不良率2006年底降至6%左右。”中国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当时表示。

  工行的这份时间表能否按时实现以及资本充足率能否达到8%的监管要求,最关键的因素取决于国家是否对其注资。2004年8月工行曾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公开呼吁国家注资,文章称,如果获得国家注资和处置不良贷款方面的政策支持,工行将可以在3年内全部解决不良资产、风险拨备和资本充足率三大历史问题,而单靠工行自己的力量,完成这三个目标则需要6年的时间。

  2004年年末,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给出了工行股改的明确答案———注资,剥离不良资产,这等于给工行吃了定心丸。但楼继伟并没有说明国家将注资多少以及何时注资。

  据市场人士分析,围绕对工行的注资,有两种可能性比较大的方案:一种方案是仿效中行、建行,继续由国家动用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建行曾分别得到225亿美元的国家注资。这种模式的好处是,现在国家的外汇储备相当充足,而且也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楼继伟却一再强调,一行一策,不要一个模式。

  另一种方案的核心内容是,由财政部向央行发行一定规模的债券,然后用获得的资金放入汇金公司,由汇金公司作为投资人给工行注资。这是在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做法,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样可以使各方的权责分明,有利于巩固以后改革的成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注资工行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