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生活满意度差异明显 个人经济状况成最受关注要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4: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程维)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网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成总体生活满意度提高的最重要因素;居民对微观环境的评价近年来处于平稳状态,城市居民非常关注社会保障问题。

  收入越高生活满意度越高

  同一区域间,不同收入水平群体间生活满意度差异明显,月收入越高的群体总体生活满意度得分均值越高。调查显示,“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0.463)和“个人职业满意度”(0.447)成为影响今年居民总体生活感受最为重要的两项指标,“个人业余生活满意度”(0.384)和“社会保障满意度”(0.37)对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产生的影响力位居第三和第四,二者的影响力较为接近。

  调查显示,微观环境指标近年来普遍处于平稳状态。对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影响力最大但满意度水平最低的“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指标2003年为3.12分,比2002年(2.99分)有所提升,但到今年此指标得分水平(3.07分)又略有回落。个人职业满意度在这三年中一度成为与居民总体生活质量评价关联最为密切的第二大因素,三年来满意度水平一直位于平稳水平(3.17分→3.32分→3.31分)。

  另外,三年中中国居民对于社会保障的满意度水平由2002年的2.87分提高至今年的3.11分。

  居住环境满意度呈上升趋势

  主要指标中居住环境满意度指标近来呈现上升趋势。高科技时代的来临要求城市建设以人为最核心元素而非效率与商品,更强调城市形态的人性化。在此理念下进行的城市建设和环境优化的过程中,人们的居住环境质量也进一步得以改善。三年来居住环境对人们的生活质量产生着重要影响,而满意度水平也逐年递升(3.1分→3.39分→3.45分)。

  近四年的报告显示,社会保障问题一直是城市居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今年关注率排名居第四位,且在2001~2003年都排在第二的位置。

  调查方式:

  该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城镇地区)和整群抽样方式(农村地区)于11月针对北京、广州等7个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等7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的3859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入户访问,其中城市居民1876人、小城镇居民1134人、农村居民849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