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成都:特大假发票案成功告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0: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昨日获悉,震惊全国的成都“8.15”特大假发票案已经成功告破。行动中公安、税务部门共收缴假发票146.3万多份,可开具的面额最高达2285亿多元,涉税金额达到了39亿。该案的假发票涉及全国40多个省、市、县,种类多达120余种。据悉,该案是历年来全国警方侦破的同类案件中数额最大、跨地区最多、假发票种类最齐的一起。

  跟踪假发票贩子

  2004年8月6日,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成都市西门片区有人出售假的即开型有奖发票。就在20天前,成都市刚刚开始推行新的有奖定额发票。这一线索引起了市公安局、地税局的重视。双方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率先进入警方视线的是假发票贩子张成学。45岁的张与近年成都的几起假发票案均有关联。此人十分狡猾,几次被挡获后都因有关部门证据不足而侥幸逃脱。

  暂住房暗藏玄机

  8月7日上午,出现在白马寺购买印刷用品的张成学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办案人员暗中跟踪时发现,温江人杨术根与张接触甚密。经过连续数日的秘密侦查,警方确认杨术根在温江金马镇清泰村的暂住房里“暗藏玄机”。该房对外称是用于印刷学生的学习资料,但整个印刷过程却一直关门操作,从不让人进屋观看,进出的人也神神秘秘。

  捣毁假发票“工厂”

  8月15日上午11时,公安、税务人员突然行动,在杨术根的暂住房将其挡获。在成都批发出售假发票的张成学也在同一时间被警方收入网中。执法人员在杨术根暂住房内现场收缴用于印制假发票的圆盘印刷机三台、切纸机一台及其它制假设备和假发票成品。现场清点的结果令人震惊,执法人员查获的假发票多达146.3万余份。如果把每份假发票都按最高面额填具,金额可达2285亿元,涉税金额39亿元!

  公安部督办案件

  行动中查获的假发票种类齐全,涉及到四川吉林云南、成都、昆明等40多个省、市、县。包括“四川省车辆通行费定额发票”、“四川成都市公路运输发票”、“云南省货物销售统一发票”、“吉林省地税定额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完税证”和餐饮娱乐业等定额发票共计120余种。

  案情重大。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均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进一步深挖细查。

  循线揪出“分销商”

  办案人员随后发现,张成学被擒当天,他曾通过邮件将一批货发往云南昆明。假发票很可能已经流往全国各地。4名办案人员立即赶往昆明,成功将张成学在昆明的一名假发票“分销商”抓获,并从其口中获悉,吉林大安市也有张成学的买家。

   8月26日下午,办案人员飞赴吉林。在当地公安、税务部门的配合下,很快查出收取假发票邮件的人叫徐增元。经邮局工作人员识别,办案人员确认了徐增元的相貌。据当地警方介绍,此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无赖,居无定所,多次受到过处罚。几经周折,9月3日,徐增元被当地警方挡获。

  在外地假发票贩先后落网的同时,随着案侦的逐步深入,长期在火车北站替兜售假发票的秦天兰被警方抓获,她是张成学在成都的一个主要“分销商”。38岁的秦天兰1998年因贩卖假发票被判刑2年,获释后仍重操旧业,短短几年内“脱贫致富”,在成都买了房,还把全家户口从岳池县老家迁到了成都。

  印刷工悔之晚矣

  10月19日,警方在龙泉驿境内对成都华阳开往资阳的一辆长途汽车进行了拦截。面对涌上汽车的警察,一名男子沮丧地瘫在了座位上。“8.15”案另一嫌疑人张际候被挡在了逃回资阳老家的途中。张际候,40岁,印刷业务熟练,2004年初经朋友介绍开始为张成学打工,担任印刷生产假发票的工作。在利益驱使下,明知生产假发票是犯罪行为的张际候不但不向执法部门举报,反而为张成学生产印制假发票出谋献计。直到被警方抓获后,张际候才后悔莫及地说,为了一个月挣几千块钱把自己送上犯罪道路太不值了。

  目前,此案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发票新闻 全部假发票案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