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土地督察制今年施行 地根骤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3:4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刚 北京报道

  12月30日清晨,中部省份某市的一位土地局长踏着残雪来到北京。他此行的目的,是向国家发改委补交一些材料。当地要建一个投资规模20多亿的电厂,尽管早已立项,但因“三个暂停”无法批地而拖至今日。

  “三个暂停”过后的两个月中,地方并未盼来土地政策的解冻。这位土地局长大倒苦水说,还有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中央与地方三七分成,以前只要交上中央要拿的30%就能拿到批文,现在不成,按《决定》(《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的规定,有偿使用费需要就地全额缴入国库,而且不得减免;剩余的70%,由于需要省级、市级再分成,最后他们一般只能拿回10%-15%,“这笔钱不少呢!”他说。

  但是,地方感受到的还只是“冰山一角”。12月30日,作为《决定》文件草案的主要起草成员,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甘藏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地根紧缩)只能会越来越紧张,而不会缓解。”

  土地督察将是长效制度

  甘藏春比较看重的是将于2005年推出的土地督察制度,“在设计上,这将是一个长效制度,主要是监督地方政府的土地违法行为,防止圈地反弹的。”他说。

  土地督察制度的思路是:设立国家土地总督察,向地方派驻土地督察专员,以完善土地执法监察体制。“现在正在研究方案,因为需要党中央国务院批,所以什么时候推出来还不好说。”但他同时透露,由于这是一个全新的制度。所以还需要一些配套措施,目前,配套措施也正在酝酿之中。

  甘藏春告诉记者,在《决定》出台后,国土资源部已经出台了包括《关于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查报批工作的意见》等在内的9个配套文件,但还有两个配套文件仍在起草,一是“耕地保护考核责任制”的配套文件,二是关于“违反土地管理法责任追究制”。“两个配套办法也要报批,(出台)估计快了,但时间还不好说。”

  让那位土地局长挠头的土地有偿使用费问题,也早就有了配套措施。12月6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出了措辞严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征收使用管理的通知》,地方不遵守规定的,还将“以违法批地进行处理”。

  由于土地督察制度等均为《决定》规定的措施,种种迹象表明,《决定》的出台只是“土地新政”的序幕,且预示着这将是一个高潮迭起的剧目。

  在回顾文件起草过程时,甘藏春表示,尽管文件起草只有3个多月(国土资源部称之为“百日维新”),但是,由于触及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所以,《决定》可以说是“落实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的纲领性文件”。

  由于每年十几万件的土地违法案件,80%-90%的违法主体都是地方政府,所以,“土地新政”重拳首先要砸的就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热衷“圈地”的动因,起草小组分析认为,是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地方为了拉动内需,以扩大招商引资的名义,抛出低价或零地价的优惠条件兴办各类开发区。

  为此,9月13日之后,国务院高层决定带队到有关省区去征求意见;9月22日,文件起草小组飞往深圳,听取广东江西福建和深圳市有关领导的意见,并就文件的起草工作内容进行讨论;9月24日,又飞至大连,听取东北三省负责同志的意见。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一个省长跟我们说,‘我们和你们是一条战线的,要管住土地,分管副省长也顶不住’,最后决定,下一次征求意见的范围提高一点,各个省的常务副省长也要参加。”

  10月8日,起草小组又在宁波举行江苏上海浙江陕西及宁波市的主要领导和常务副省长参加的会议;10月11日、12日,又在北京召开了由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湖北四川六省市的常务副省长座谈会。题目只有一个:“如何管住自己”。

  几次座谈会过后,变化显而易见。甘藏春举例说,原来各省一开会,常务副省长老是训斥国土厅厅长“思想不解放”;参加座谈会议之后,现在,谁要提土地问题,他们马上就说,“这是高压线,不能碰、不能动”。

  为了防止文件流于形式而难于操作,国土资源部还两次征求了中央23个部门的意见。“文件吸收了很多地方和部门的意见。”甘藏春总结说。

  地方抛出“发展论”

  12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在“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专家座谈会”上透露说,他们最近与世行合作,对4个省份的8个县(市)进行了一次内部式的调研。通过调研,他发现目前的土地供需矛盾在发达地区非常突出。

  “比如绍兴,根据它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到2020年,需要占地128平方公里;但是按照土地总体利用规划,它只能占地25平方公里。所以,他们说这个矛盾太大了。差距太大,怎么来盘活存量、怎么来集约利用,这个矛盾都很难克服。”韩俊说。

  但是,甘藏春并不认为绍兴的问题严重到这种程度,“绍兴的例子,我们听到的不是这样,(说严重缺地)那还是一边倒的话。”

  记者就此采访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张晓玲时,她提出,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看,一是地方政府一般会把城市规划做得大一些,这样,它的地盘就大了,发展的空间也大了;同时,“中央批的25平方公里会不会偏小呢?是不是不切合当地的实际呢?很有可能。我估计可能比较客观的需求是这二者之间的一个数,比如40或60平方公里,但128和25平方公里是两个极端,都有它不合理的成分在内。”

  值得注意的是,“25平方公里”这一用地指标的计算及分配方式,还存在问题。通常的做法是,国土资源部将全国的用地指标分解到各个省份,各省再将指标分解到各市、县。国土资源部进行分解时的依据包括,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未来发展的潜力,及未来国家在该地区有哪些重大的项目等10余项标准;但各省往下分解,随意性就比较大,有些还采取了平均分配方式,这也导致了部分地区指标不足。

  尽管韩俊有此担心,“如果我们搞土地的就说,土地将来就是不能占了,可能很多地方的书记市长会说,‘你们将来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我觉得经济建设对土地最基本的需求,我们还是要保证的。”但是,国土资源部仍在为如何收紧地根而颇费思量。

  甘藏春举例说,《决定》的第一条,提出了深入持久地开展国情国法教育,看起来很虚,实则暗藏杀机;“在这个期间,再顶风作案的,一定要按照刑法来追究法律责任。”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县长对土地违法行为负有责任,他可能会因此被判刑。而在以前,被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处分过的地方官员,后来都升官了,“有个县委书记被处分了,调到上一级当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人家将来还要进地方常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督察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