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源型企业是候鸟经济 企业驮不动珠三角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3: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杨传敏) 本报昨天以“广东竞争力明年被山东赶超?”为题,对相关部门发布的“2004广东区域竞争力评估报告”进行了报道,其中珠三角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报告指出,珠三角的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和外源型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直接相关。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2004广东区域竞争力评估课题组的负责人,省社科院丁力博士,他认为外源型经济虽然仍是珠三角工业化的主要推动力量,但它们并未真正在珠三角扎根,珠三角的长远发展不能完全依赖这些无根的“候鸟”企业。

  据分析,近年来,广东GDP的高增长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政府直接投入,也就是很多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在拉动广东的GDP增长。自2003年以来,广东经济增长出现了从自主增长型向政府主导型转变的趋势。

  珠三角居民收入靠外源型经济

  据统计,在全省工业总产值中,外源型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占据着珠三角工业化的主导地位。而排在2004经济增长后劲第三名的东莞,外源型企业的贡献更是占到了其中的90%。

  更值得一提的是,外源型经济的发展程度和珠三角居民的银行存款水平也表现出很强的相关性。据专家们测算,这种关联度达到了98%。丁力认为这说明珠三角居民的收入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外源型经济。

  外源型企业是“候鸟”经济

  丁力认为,珠三角的外源型经济,呈现“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模式,即融资、研发和营销、服务这两个最关键的环节在境外,而低附加值的生产制造代工被转移到了以香港为金融物流中心的珠三角。常常出现的情况是,香港拿单,广东生产,再送到香港码头运输。

  外源型企业对“营商”成本非常敏感,可令外资满意的营商成本包括廉价的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便利的运输条件。在过去的20年里,珠三角正是用这些资源吸引了大量的外源型企业,成为了中国的制造业基地。

  然而,丁力指出,外源型企业以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经营为主,一旦当地劳动力成本提高,这些企业就会向其他地方转移,它们是“候鸟”经济,不可能给一个地区带来长久的发展。

  香港近年来拿订单能力下降

  2003年,广东人均GDP突破2000美金,丁力特别强调,这是一个转折点,标志着广东已从工业化初期过渡到工业化中期,也预示着经济发展需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但目前珠三角的经济增长,却面临着投资、消费、净出口三方面的不足。

  投资方面,广东的人均固定资产投资比以内源型经济为主的浙江低了近50%,这主要源于外源型企业投资不足,他们往往只是把珠三角看成加工车间,一旦建成,就不需要更多的附加投入。

  消费方面,低附加值的外源型经济对周边经济拉动并不明显。这就造成了地区发展不平衡,富有的珠三角和贫穷的周边地市被割裂开来,带来了明显的内需不足。

  净出口方面,珠三角2003年净出口呈下降。据分析,这是因为广东的很多生产订单都是从香港过来的,香港近年来拿订单的能力下降,而这些订单有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了长三角。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