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进不了行业前三就重组 国资委逼央企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1: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综合消息 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放出狠话:央企不能在规模上进入本行业前3位,就要进行重组。此言一出,在中央企业中引起了巨大震动。据悉,在安排2005年工作时,往大里做成为不少中央企业工作的中心内容。

  然而,这一做法却在专家中引发了争论。有专家认为,中央国有企业如果在规模上不能在本行业位居前列,那么国有企业的骨干作用就无法显现,国有经济的控制力也会受到
影响。而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中央企业是否需要重组,不能以规模为主要指标,而是应该以核心竞争力和赢利能力为主要指标,单凭规模不够大就对企业进行重组,理由不充分。

  据了解,李荣融在发言中指出,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即使在竞争性领域中也处在行业排头兵地位。作为国有经济的骨干和支柱,中央企业在支撑、引导、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努力保持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不仅是做强做大企业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他说,中央企业要成为行业内的骨干企业,如果不能在本行业进入规模实力上的前3名,就无法成为行业支柱,对不是行业排头兵的中央企业,就要通过资产和资本流动,进行调整。

  李荣融表示,2005年国资委要围绕培育和发展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力争在推进央企布局和结构调整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支持和鼓励企业进一步联合重组,积极引导中央企业的并购活动。

  据了解,当前国资委管理的181家中央企业中,不是行业排头兵的并不是一两家,有一些企业只是在三四名上徘徊,有部分企业只是在某些指标上达到前3名水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