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提高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网 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齐中熙)

  2004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企业经济效益实现较快增长。作为一项重要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还是我国大多数企业的“软肋”。及早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个深层次矛盾,已成为企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资料显示,虽然我国研发经费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因基数过低,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仍然偏低,目前仅为1%强,而发达国家一般在2%左右,世界500强企业一般是5%到10%。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展迟缓,远未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多数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大中型企业中,引进技术费用至少是消化吸收费用的10倍以上,国有企业的比例更高;技术开发费用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1%强;约40%的企业研发机构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大量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不够;市场营销和自主品牌不足,为别人做“嫁衣”;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要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同时,还要加强经济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相互协调,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和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坚持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要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要大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同国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增强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开发能力。通过加强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为结构调整提供支撑,为增强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为摆脱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提供支撑。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组织实施若干重要科技专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在事关现代化全局的战略高技术领域、可持续发展领域、科技事业自身发展和基础研究领域,研制出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科技资源,努力实现突破。要保护和支持发明和创新的专利权,在创造的经济效益中保留一定比例的收益归创新者,并为技术创新项目的技术转化和推广提供实际支持。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坚持把发现、培养、使用、凝聚优秀科技人才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科技进步激励创新和人才辈出的政策与制度环境。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技术开发的激励机制,凡成绩突出的科技人员和职工给予重奖,实现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促进产学研之间的有机结合,推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