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释解悬疑囤积潜力 2004年中国经济微笑中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黄全权、储国强

  粮食价格“突如其来”连续上涨、国际油价高企带来风声鹤唳、煤电油运全面吃紧……即使在最沉稳的经济学者和政府官员眼中,2004年的国内经济也是暗潮涌动。

  从年初中央决策层主动调低GDP预期引发世界关注,到对“火热”经济进行持续不断的
严厉调控……中国经济在引起世界、公众广泛注目的同时,也置下几多悬疑:宏观调控是否会造成经济大起大落?经济肌体能否抗住由经济过热引发的通货膨胀重压?

  365天的日历即将完全翻过,一个个意味深长的经济指标、数字也逐一“落袋”。在公众的期待和世界的注目中,2004年中国经济在这个岁末微笑“收官”。

  9%的双重含义:在“健康平稳”中告别“GDP崇拜”

  尽管各种最新的数字仍在不断汇总之中,但统计部门此前发布的预测结论更加明朗:今年我国GDP增长9%已成为定局。

  并不独特的这一增速数字却因为有了2004年的特殊背景而显得非比寻常:在一度让人担心不已的宏观调控中,国内经济既保持了在上升通道稳步前进,又避免了通货膨胀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剧烈波动。

  更为重要的是,在依然足以让世界惊羡的9%增速中,国内经济更积累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在宏观调控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在冷静应对复杂局势的“百忙”中,积极酝酿从传统发展模式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变。绿色GDP、循环经济理念被率先引入政策层、决策层。“与9%增速带来的现实效应相比,这个转变显然对经济平稳前行具有更为长远的效应。”社会学者郑保卫说。

  4%的物价涨幅:通胀压力被成功疏解

  虽然最后的统计结果尚未完全“敲定”,但普通百姓已经从身边的柴米油盐中获得了足够的安慰: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并没有成为凶猛的现实。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析表明,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将被锁定在4%左右。

  微澜不惊的涨幅来之不易。为保持价格的基本稳定,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调控措施: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合理控制货币供应量,保持粮食和重要生产资料供求基本平衡。与此同时,国家对物价涨幅偏高的省份出台了控制政府调价的措施,并对困难群众的生活及时增加了补助。10月,曾桀骜不驯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比9月份回落了0.9个百分点,四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态势日益明显。

  “若是没有及时有力的调控疏解措施,即使按保守估计,今年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也将在5%以上。”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说。

  4550亿公斤:农业丰收景象再现,农民收入重登高点

  农业的低迷、农民的“低沉”在2004年遭遇了重要拐点。年末传来的消息显示,我国粮食生产突破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不仅一举扭转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而且使农业一跃成为2004年中国经济的最大亮点之一。

  农业、农村、农民的“利好”在这个年度所带来的意义是多重的:粮食产量的恢复性增长,避免了因粮食供求紧张可能引发的物价大幅上涨;农民收入的较快增长,拉动了国内市场需求。今年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对稳定国民经济全局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明年的农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1万亿美元:中国强势融入世界经济

  宏观调控的主旋律没有拉慢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最新的贸易盘点显示,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全年将超过1.1万亿美元。我国在世界贸易的排名由上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大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庞杂的贸易数字中,今年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增长达到52%,占全部出口的比重达27.4%。其中,笔记本电脑、移 动通信设备、集成电路等产品的出口增速甚至达到70%-90%。

  而另一组引人注目的盘点数字是,目前,在华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5万家,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50家在华投资,其中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的超过30家。与此同时,我国对外投资业务已扩展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财、税双增5000亿:真金白银置下充足“回旋”空间

  近日揭晓的财税数字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财政增收同比增长23.5%,预计全年增收将达到5000多亿元;今年全国税收将突破25500亿元,增收超5000亿元。双双实现新的历史突破。

  在冷静的海外分析人士眼中,财政增收较快绝非简单的数字增长,他们直接称其“是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

  而在越来越务实的国内政府官员眼中,财税的增长无疑使手头有了更充足的“回旋”空间。权威部门近日传达的信息清楚表明,中央财政超收大部分用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并向困难地区、困难群众倾斜,同时用于解决历史欠账,化解财政风险。此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仅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就约160亿元;解决历史欠账,用于解决出口退税陈欠达1000亿左右,用于解决退耕还林欠账达405亿元。

  事实上,2004中国经济令人欣慰之处远不止于此:平稳的经济增长带来910万新增就业的“民生效应”,相关行业平稳步入“入世后过渡期”……一一为2004年的国内经济提供着良好的注解。

  不容置疑的是,2004年中国经济在收获诸多欣慰的同时,也留下诸多“明患”和“暗痒”。而近日频繁召开的各部门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清楚地表明:部分行业投资热度不减、经济结构弊端、电力饥荒等已一一纳入国家及相关部门视野。中国经济在2004年微笑“收官”的同时,正从容应对2005年大考。(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