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经营报创刊20周年特刊 > 正文
 

商业文明20年试看天地翻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39 中国经营报

  张世贤

  20年弹指一挥间,在整个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一朵泛起的浪花。虽然一朵时代的浪花所折射出来的文明决不只是商业的,但是,在中国的这20年中,商业文明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明变迁所闪耀的璀璨光芒却实在是五彩斑斓、令人炫目的。

  当20年前的深圳人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候,处于计划经济思维定势的北方人,有几个能够真正接受这种新的商业文明规则?然而,经过20年的时代变迁,现在的中国人,无论你在北方还是南方,无论你是东部还是西部,又有谁还不承认这正是商业社会的竞争规则和生存法则并有新的发展呢?

  20年前的今天,当“工资和效益挂钩”作为国务院文件下发的时候,人们开始认识到物质利益作为激励手段看来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到中国的经济生活了。人们不会再把“物质刺激”、“奖金挂帅”作为资本主义的东西批判了。可是,比起现在的CEO们所领取的动辄百万元的年薪,那点儿可怜的奖金算得了什么呢?

  1985年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元年。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东莞模式等还多以“集体”、“乡镇”、“三资”的名义“犹抱琵琶半遮面”,掩盖民营经济的实质。如今再以“摘帽运动”的形式重新来过,又何尝不是历史的必然呢?

  20年前的“万元户”是一个令人眼热的词,谁家若成了万元户,比中了状元还荣耀,还轰动;20年后,中国的百富榜单上则是以百亿元为计量单位的。由万元到百亿元,财富积累的量级已经接近天文数字。人们不再羡慕,不再嫉妒。从按劳分配,到按生产要素分配;从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到知识经济、智慧经营;社会财富的生产、分配和积聚发生着深刻的核反应,人们在其中创造着并适应着新的规则和文明。

  20年前,中国开始了“复关”谈判,等到我们真正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才发现我们的商业规则同所谓的“国际惯例”还有很大的差距,“接轨”也不是朝夕之功。但是,当我们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如果我们总是在国际拳击台上和人家打“太极拳”,那么双方都会始终感觉非常别扭。因此,统一的商业规则在国际市场上越发显得重要而不可或缺。

  20年前,当我们终于从思想上认识上搞清楚,利润应该是企业的直接目的和目标的时候,我们开始为建立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而努力。当我们经过20年的奋斗,费尽移山心力,把企业办社会的沉重包袱渐渐卸下以后,我们突然发现,其实,问题并不那么简单,真正优秀的企业是那些有社会责任的企业,真正的企业家实际上需要拥有一把“人文关怀”的掸子,用来经常拂去心灵上的那些浮尘,并始终保持一种宁静和关心的情怀。企业呀企业,你从卸掉“办社会”的包袱,再到肩负起社会的责任,这其中所昭示的,不正是社会主义商业文明发展的辩证法吗?

  20年前,当人们在“强力开发,有水快流”口号的鼓动下,为个人发财和社会发展而踌躇满志、跃跃欲试,甚至主动“下海”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地大物博的中国在发展中还会遇到能源、原材料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强力约束。20年后,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难道不是对新的商业文明高屋建瓴的概括吗?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中国人用了20年时间,基本实现了体制的转轨,创建了新的商业文明。当我们用国际象棋的规则取代了以大压小的军棋规则以后,平等、诚信、交换、价值……这些商业词汇也在改造着人们的行为规范、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

  新的商业文明孕育和催生了新的社会文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