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2004年中国十大商业新闻展现商业领域四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专电 (记者 常晓华)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时代》等单位发起,联合国内20余家主流媒体、行业组织及专家学者日前共同评选出“2004中国十大商业新闻暨年度人物”。

  此次评选十大商业新闻的标准是一年来对全行业有重大影响或预示着发展趋势或变化走向的重大新闻事件。2004年十大商业新闻依次是:中国零售业12月11日起全面对外开放;
“阜阳奶粉事件”催生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商业设施盲目投资被列入国家宏观调控的范围;深圳银商之争引发全国“刷卡风波”;中国商品市场规模取得标志性突破(其中,国内市场总规模突破15万亿元);外贸经营权提前向自然人开放;商务部确定一批重点扶持的本土大型流通企业;外资零售企业首次以直接收购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百联效应引发行政性重组热;现代流通方式延伸至农村市场。

  入选中国商业年度人物是:国美电器集团总裁黄光裕

  纵观2004年中国商业热点新闻,可以发现2004年商业领域呈现以下几大变化:

  一是外资商业影响力扩大。2004年我国商业对外资历经了由试点转向正常开放,再到全面开放的政策演变,外资商业加快了在华的扩张步伐,开店数量与区域均有大幅突破。

  二是市场竞争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与前几年商业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开店的速度上不同,2004年这种竞争方式正在悄然变化,挟强大资本而来的兼并运作开始凸显其市场威力。2004年发生的或正在商谈的几宗大并购案有着强烈的预示性,由此也引发了市场更多的期待。

  三是零售业塑造财富形象。在经济领域诸多行业中,商业历来给人以技术含量低、营利能力弱的不良印象。此番家电连锁业巨头——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入选中国首富,给了业界以极大的鼓舞。中国版“山姆神话”的成功演绎也引起社会对零售业的关注。

  四是商业企业家正在发生世纪更替。此次推选的2004年中国商业年度人物候选人黄光裕年仅35岁,另一位候选人陈智也只有38岁,他们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与上届候选人物王宗南、牛刚、徐刚、张文中等相比,除了明显的年龄优势外,还有几点不同:他们都是民营企业家,都是白手起家,通过现代流通方式掘到了第一桶金,发展速度超乎寻常。中国的商业企业家正在发生世纪更替,一代有着创新思维和创新动力的年轻企业家正在逐步主导中国商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十大商业新闻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