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张海&祝维沙&李志达 告诉我谁是好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佴发自广州

  现在说张海已经谢幕,还为时太早。正如你还不能匆忙地作结论:健力宝已经开始了李志达时代。张海说:“健力宝的故事,就像一出电剧连续剧,而我,就是那个年轻的男主人公。”只是,英俊的李志达不见得愿意,去扮演好莱坞大片中比男一号更容易中弹的男二号。

  故事发生在4月。据张海自己的描述,由于下属们的纷纷出走,他不得不找到叶红汉与祝维沙,希望通过回购对方股权的形式,为自己和自己的团队争得更大的话语权。他的具体要求是增加自己团队的董事名额。拥有正天科技60%股权从而控股健力宝的叶、祝,虽然当时答应了张的要求,但在随后的具体谈判时,却用实际行动将张海清理出局。

  于是从今年4月到8月,张海开始了被自己称为“下课”的悠闲阶段。此间,他签署了将5100万股平安保险的股权以4.3元的价格,卖给祝维沙的裕兴集团的合同,几个月后他对记者解释道:“因为我想这笔生意也能为我赚个八九千万元。”

  8月23日,张海从海中潜水归来,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内容很简单,“你的总裁职位被免掉了。”此时的张海不负其少年老成的美誉度,他选择了沉默。又过几天,他的昔日伙伴祝维沙告诉他,“请把你的宝马车和办公室交出来,因为台湾统一集团的人要来了。”望着年长自己20多岁的祝维沙,不知张海那天是否一如继往地笑容可掬。

  正是这个以脾气急躁而闻名的祝维沙,曾对记者说,“张海肯定是中国最聪明的十个人之一,他对身边人的知识的学习程度可以用榨取来形容。”据说,实业出身的祝,当初之所以投身于资本运营这一高风险与高利润并存的行业,还来自于其与张海的一次香港结伴自助游。但这一切已经无法求证,在被指称买走平安股权却分文未付后,祝维沙没有出现,在被称去向不明后,他也继续保持去向不明。

  终于,轮到李志达出场了。

  与早就名声在外的张海不同,李必须在姓名前加上“前小护士品牌创始人”,才能保持彼在个人品牌知名度上的大致平衡。

  在对健力宝控制权的几轮密室大战之后,李的姗姗来迟,很难定义为打扫战场还是承接战果。

  “他没钱,”据张海说,李志达是祝维沙介绍来的,但在祝维沙消失后,李志达已经与祝的伙伴们成为了新的战友,当然,这其中没有张海。

  于是,感到不安的张海开始了自己的保卫战,11月16日,李志达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入主健力宝。参加这个发布会的所有新闻记者,都是在前一天晚上,得到的开会消息,但直到会议现场,他们才发现“原来今天的料这么猛!”

  其实感到突然的人之中,应该也包括张海。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在第二天,他急忙要求有关部门,冻结自己名下的全部股权的原因所在。显然,他不愿意自己被当作局外人。

  后面的故事,理所当然地峰回路转。有了政府的强制接管,有了李志达一而再再而三的声明,有了张海到聊天室的公然“单挑”,有了李志达的泪洒笔架山。

  戏越来越热闹,但观剧的人们却似乎没有了开始的热情,他们希望早点看到大结局的一锤定音,“告诉我,到底谁是好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