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下一步是政府治理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年75岁高龄的高尚全教授,身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等数职,多次参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政策和体制文件的起草工作。

  高尚全说,明年中国的改革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二
是金融体制改革、三就是政府改革。要顺利推进国企、金融体制改革,首先必须启动政府体制改革。

  高尚全说,去年的SARS事件,暴露出我国经济发展这条腿长,社会发展这条腿短的严重问题。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结构问题、机制问题、增长方式问题。而这些问题的产生与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政府职能目标紧密相关,实质反映了政府改革的滞后。

  高尚全说,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形成完善的金融市场和土地市场。电信、铁路、电力等基础产业,要开放市场,打破垄断,需要和政府改革配套进行。社会保障体制的完善,也与政府转型有密切联系,政府只有从直接投资建设中退出来,财政资金才能够更多地用于社会保障。

  下一步,应把政府治理改革作为中心环节和重点来抓。要进一步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划分好事权与财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人事干部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弱化并消除政府投资冲动的体制基础。

  至于如何强化和完善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和制衡,高尚全说,政府活动必须贯彻公开性原则,重要的是来自政府“外部”的制衡,特别是人民代表大会制衡,应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