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影响基层政权最大的风险 湖南基层政权考察报告(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农村社会阶层分析

  23日,至衡阳县。对于我提出的农村社会当前阶层分化问题,当地一位乡长(下称D乡长)表示观察这方面很有意义。

  现阶段农村社会主要阶层其实是比较动荡的时期,这反映在劳动方式、思想动态、生活方式、观念等方面。另外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农民的公民意识苏醒,而且越来越强烈。总体上经济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利益多元化、所有制多元化、观念多元化,迫切要求政府管理方式必须有进步。

  D乡长应该看过不少书,他说现在看农村,资金、人才都不向农村流动,而是输出。

  农村阶层最大的部分是种田者,主要是弱势群体,如老人、妇女和儿童。这部分人大约占所有农村人口的80%。第二部分是亦工亦农的“两栖”者,他们随着利益、时间和政策而不断变化着。第三部分是农村的富裕群体,他们现在基本上是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主导力量,左右着乡村,这部分人群有的通过村民选举成为村干部,也有的利用其势力成为村霸等恶势力。第四部分是一些特困群体,如五保户、大病者等。第五部分是边缘人物,其中有一些是因为意外事件、法律判刑或以前的政治事件下降到最底层的。

  另外还有已经落户到城市的农民,也没有切断和农村的实际联系,他们还在很多方面影响着农村。现在特别需要关注的是打工群体,他们既在体制内又在体制外,是当前农村最活跃的因素。

  对于乡镇政权,D乡长把它喻为一把宝刀,无论失败还是成功,宝刀是没有错的。现在农村的阶层是需要乡镇政权存在的,其实乡镇政权和干部也是公共产品。建设和谐社会是现在最重要的,公平应是最大的目标。

  信心与灰心并存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关干部(下称干部E)曾在乡镇工作了十几年。他前段时间去调查,问农民:现在好不好?他们说:现在好,负担轻,丰衣足食,很满意。干部E又问他们乡镇干部好不好?他们说:最不满意的就是乡镇干部了。

  E说,乡镇干部的心态则是信心与灰心并存的。一方面看见中国的发展感到很有信心,另一方面看见自己的处境越来越不好很是灰心。总希望在国家的大发展中自身问题可以解决。

  对于税费改革应该说是很好的,被誉为中国农村第三次革命,当时说的目标是“减轻、规范、稳定”。减轻基本是做到了,但规范和稳定其实还没做到。

  “得利者”与“失利者”

  23日晚,晚饭约了两个干部。一个在机关苦笑自己是失利阶层,说另一个在一线的乡干部是得利阶层。

  “失利者”说,以前乡镇干部还没看清楚,对准了农民,现在看清楚了是体制的问题。他们最知道农民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如果有大的动荡,乡镇干部自身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时,他们可能就是最不稳定的因素。

  “得利者”则说,乡镇干部也很可怜啊!现在有的是女人(妻子)养男人(干部)。干部也是劳动者,首先是个人,应该发工资。

  两人说,现在乡镇干部都在问:“三农”问题有多少可以归罪于乡镇?农民、工厂可以承包,但机关不能承包,自己本身不能生钱。

  乡镇人大的尴尬

  26日遇到一位乡人大主席,他向我讲了县乡政治生态中人大的一些故事。他总体的观点是乡镇人大职能和作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其原因主要是体制问题。人大主席或主任一般兼任党委副书记,监督和决策作用偏小。

  按法律人大主要有重大事项的决定权、监督权和选举权三项权力。乡镇人大主任现在主要是靠个人作用,缺乏制度作用。乡镇政府按法律讲应该对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级政府同时负责,但现实中主要是对上级政府负责。另外,乡镇人大不是常设机构,这也制约了人大作用的发挥。“我还能做什么?”

  12月27日,采访一位乡长。他说,现在是外面说乡镇干部不好,而农民也骂我们。现在最难的是财税工作,乡镇主要收入来自国税、地税和财政三个机构。我们乡在岗干部180多人,退休30多人,共200多人,包括了七站八所人员。去年未减税前我们的任务共计500多万元。

  现在乡镇政府的责、权、利完全分离。如果站在依法行政的角度,我都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了。比如管土地的国土部门、管采矿的地矿部门、管非法经营的工商部门、管治安的公安部门,从法律上讲他们都是相关方面的负责,但实际上责任全部都是乡镇干部一把手的。财税、计生、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都是“一票否决”。今年我和市里签的第一责任人保证书就有15份,我兼任的各种小组组长就有20个。

  我到这个岗位是两年,其间全市就有13个乡镇主要领导因为“一票否决”给免职了。加上提拔或调走的,我来这不到七个月时我的资历就在全市排列前茅了。也就是基本上换了一遍,这样对基层组织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28日夜,涟源大雪。今天去了几趟车站都说道路被封而火车也没票。在火车站门口的阳光下我站了很久,突然想起那句“马蹄向南客北望”的诗来。

  是的,这样的日子,每个人都该回家了。

[上一页]  [1]  [2]  [3]  [4]  [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全部基层政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