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影响基层政权最大的风险 湖南基层政权考察报告(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月湾村的乱与治

  下午看见了月湾村的一支书方红,宽宽的脸庞,坚毅的样子。该村有1463人,14个组,405户,1200亩田。

  从1992年至2002年底,这个村子共有上访事件2200多人次,县、省、中央都到过,最严重的时候十几台拖拉机载着农民围住了县委,由此落下一句俗话“世界有海湾,湘阴有月湾”。

  2003年9月2日,月湾村召开了党员民主生活会,31条17项批评意见和建议被激烈提出。一份会议记录列出的有,党员老龄化、支书接班人青黄不接、上访隐患多、部分农田抛荒、培养经济大户、固定资产缺乏管理、希望一支书想办法引资金和项目等等。

  方红采取措施除了整顿村班子外就是各个“击破”,有八个老上访户,他和几个干部一人包一个,上门询问争取解决问题或有个答复。“其实为什么以前农民总不找村里直接到乡、县和省里呢?关键是已经不相信你了,这是最可怕的。而现在问题解决了,我们这里是领导来得多,参观学习的多,来投资的也很多了。”方说。

  湘阴县一支书办公室主任范武林介绍说,一支书制度从2002年12月开始,就是从县乡机关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和年轻的干部任村支部一支书。一支书主要工作是“五个一”:建强一个班子,发展一批党员,培育一批经济亮点,引进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确保一方稳定。他说现在的一支书不是以前的“四清”工作组,也不是过去意义上的蹲点或扶贫,要一干三年,严格考核。他统计说,一支书进村后一年内,全县共调整村级班子115个,调整干部207人,这样的力度是从未有过的。

  一支书怎么带来资金呢?我问月湾村所在的石塘乡周孟龙书记。周说,主要是一支书所在的县乡机关支持一点,一支书一般能力强交际多,自己也去外边跑项目和资金,给农民带来实惠。而这418位一支书中先后已有五十多位得到提拔。

  我想起党校覃教授提出的“一支书”制度需要完善的几个问题,如第一次为期三年的蹲点后,这一行动如何制度化?如果推行这一行动的主要领导干部被调动,这一行动的命运又将如何?如何处理好下去蹲点的“一支书”的个人利益。

  晚上又和周孟龙书记及西林乡一支书指导员(即协调管理本乡一支书的下派干部)王勇聊了很多。四十多岁的周书记有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三位一体”,即党支部、村委会和农村的各种经济协会领导合三为一。现在石塘乡已经有了五六个农民自办的协会,他希望能通过董事会股东选举产生会长,并且这样的会长如果能得到全体村民和党支部的认可当然最好。我问他,如果这样权力会不会过于集中?他说,这有些可能,但因为都是党的领导,具体的还会有副书记、副会长、村民和党员来制约。

  能人治村

  “白水路好走,月湾境难过。”这是另外一句知名的话。通往白水那条必经月湾边的公路曾经经常被农民拦堵,以讨公平。19日早晨我来到这个村看见了这条路。路很干净,旁边的村子几乎家家门口都铺上了水泥路。一个村民说,有了路就可以图发展了。

  下午我和袁家铺新华村一支书刘锦来到新华村,采访了几个村民和支书熊建清。这个村子2480人,只有2200亩田,有的不到1分地,“种地是没出路的了。”熊建清是典型的能人治村。他两年前还在向广州、上海贩运生猪,利润不薄。而这两年忙着和一支书跑资金、跑项目。现在他自己一月的工资是270元,他说,以后这个支书怎么当真是个问题,总得有饭吃。以前他也见到干部抓鸡赶猪抵农业税的事,而现在干部办实事了,农业税减免了就好了。兰镇长的“七大难”

  坐着刘锦的摩托车,约半小时到了袁家铺镇政府那老式的两层楼房。

  与袁家铺镇长兰孟军面对面坐在桌子两边,我们不停地吸烟不停地谈。他军人出身,1985年复员回乡。现在全镇有2万人口,因为临近公路,经济条件和发展在湘阴算是中上的,而他自己主要负责镇里的经济工作。他说农民人口占中国的大部分,日常事务几乎都得由乡镇处理,乡镇干部总体是好的,中国的干部中最难做的就是乡镇干部了。接着他一连说了七大难点,看来是思考已久。

  一难在人事无权。工资卡在个人手上又是县里发,干不好我能拿他怎么办呢?

  二难在财政。袁家铺镇总体经济水平在全县乡镇能进前三位,不过财政缺口还是很大。去年农业税完成了86.4万元,今年湖南减免农业税3个百分点后是48万元,但因农民外出打工等情况现在还亏20万元。有些农民是有钱有粮但就是不交,我也没有强制权,没办法。

  三是债务负担重。镇上历年债务累计达200万~300万元,湖南有的乡镇还上千万元。

  四是支出大。今年镇上支出控制很“死”,支出的大头在基建上,这里一发洪水就被淹,去年光修水利就投入200万元。

  五是上边政策不配套,农民法律意识也不高。比如不少外出打工的农民几年都不回来,但按政策他的地也要交税。另外,粮食直补政策初衷是很好的,但实际中有些不公平。比如对以往每年按时交纳的农民与有钱不交税的农民都一样直补,交税的就很不乐意,这样明年我们的农业税就很难收了。

  六是教育经费难。七是舆论环境不好,对乡镇干部关心不够。

  我问兰镇长有什么好点子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没什么好办法,无非是发展经济、提高教育投入和多服务农村。

  我又问他关于现在的撤乡并镇他怎么看。他说这样的矛盾可能更大,就说并村,如果三个村并为一个,一共才四五个干部,要是远点的村有个打架都不一定知道。如果我们镇和周围的三个乡镇合并了,那直径可就是40公里。现在都实行首长负责制,表面上合并了人员少了财政压力小了,但是如果死了一个人就可能得支出20个干部的开支啊。

  乡镇改革是个系统,上面不改革只改下面是不可能的。比如林业系统,由林业部(国家林业局)到省林业厅到县林业局都是一级级的中间传达机构,而最后落实还得看乡镇的。

  我们又谈到村民自治,兰镇长认为海选有好处,不过也有问题。选出的人至少在一方面是能人,不过为大多数人赚钱的人毕竟不多,所以基层政权不稳定的因素也就在这。有的可能就是为了自己利益,这样会形成经济控制地方政治的情况。现在又到了换届选举的时候,没人愿意当村干部,有能力的人也都出去打工了。

  据他介绍,现在全镇有党员898名,30岁以下的不足50人。现在提倡发展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入党,上40岁就不好入党了,不过现实很难。

  镇上现在有70多位干部,117位老师,加上七站八所和退休的总共有280多人,是太多了。照这样下去,现在19个行政干部三年后就要增加到至少80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全部基层政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