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影响基层政权最大的风险 湖南基层政权考察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2004年12月16日至12月30日,我在湖南走访考察基层政权,观察处于政府金字塔最末端却又与百姓面对面的基层政权及其干部。我的行程经湘阴、株洲、衡阳、涟源等地。每个地方一般走访四五个乡镇主要干部,几个乡镇一般干部,还有村干部、村民、县干部以及学者,有单个专访也有座谈会,我力图从多个视角,客观、深入、理性地看待基层政权和乡镇干部的现实与未来。他们也给予了我许多闻所未闻的知识和观点。下面就是这次潇湘之行的主要内容。我尽量保持原貌,因为真正写下这些文字的并不是我,而是他们

  ——党校教授一席话

  本报记者 田毅 发自湖南

  有乡长把乡镇政权喻为一把宝刀,其功效的利弊,宝刀本身是没有错的。

  12月17日下午在湖南省委党校见到哲学教研部主任覃正爱教授。在北京就听说他和省委党校袁准校长2003年完成了一项重点课题《正确解决基层突出利益矛盾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基础》。

  “乡镇一级政府职能越来越弱化了。”覃教授开门见山。他说,减免农业税后,乡镇收入来源越来越少。他把乡镇债务比喻为乡镇的“癌症”。由此带来了乡镇干部待遇差距增大,有本事的就向上边、向外边跑资金,跑来钱就有了能力,所以有时乡镇加重农民负担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我问现在一些乡镇干部是怎样增加农民负担的?覃教授认为主要是通过行政资源与民争利,干预市场,这也成为许多矛盾冲突的发端。

  我看了一下他的那份调研报告,其中列出当前基层利益矛盾的主要特点有四:一是利益矛盾在基层各种矛盾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其他领域矛盾的根源;二是矛盾的群体性凸显,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需求存在矛盾;三是矛盾的复杂性增强,横向和纵向的各种利益矛盾加剧,利益矛盾往往成为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各个领域矛盾的交织中心;四是利益矛盾总的说来是非对抗性的,但在某些领域对抗、激化和突发的可能性随时都在增加。我似乎感到这些略带学术味的话背后那股张力

  他推荐我去长沙以北的湘阴县看看,他说那里县乡向所有418个村派出“第一支部书记”(简称“一支书”)的做法解决了不少问题,很受农民欢迎。而那里以前是“乱源”,现在纲举目张了。

  在党校另一间办公室,我还听到了一句半开玩笑的话,“现在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心里很不是滋味,更想早点看看湖南农村和干部切实的情况了。

  晚上没赶上去湘阴县的汽车,在车站边旅馆住下。雨下了起来。乡镇干部普遍缺乏长远机制

  18日一早就赶到湘阴县,县城不大,各色小门面居多,据说县城几年内已在原基础上扩大了三倍。

  见到湘阴县县委宣传部冯根良副部长,他高高大大,当过老师。他介绍说,湘阴有70万人口,这几年变化很大。他认为目前乡镇干部普遍缺乏长远机制,一般三五年就换,自己没有什么风险。他特意举了企业老板为例,说老板们风险大,弄不好会倾家荡产。

  吃饭时我听说现在乡镇干部的工资也是由县财政直接打到工资卡里,县里正科一般是每月700多元。乡镇干部与县里干部不同的是卡外的补贴等,差别较大。就是县城不同机关的补贴也是有高有低。乡镇干部一般最少,有的刚毕业的年轻人基本生活都成问题。

  说起以前的乱,冯特意提起一个乡党委书记被绑架的事件。1998年,樟树镇(也就是湘军名帅左宗棠长大的地方)书记杨冬云被一个农民绑架到了临近的一个县。起因是该农民想在乡间办私立学校,但因为条件资格等不达标被乡里叫停了,而私立学校承诺农民低学费。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农新闻 全部基层政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