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千万增值税抵扣让温州企业家钟情黑龙江贫困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9:0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30日电 (记者 呼涛)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温州企业家林永敏和他的同乡投资1.2亿元建起粮食加工企业。人们不禁要问:这个周边多是“贫困带”又不通铁路的地方,何以吸引了温州投资者?

  “明水是个农业县,粮食少了,农民愁吃饭,粮食多了又愁卖。由于至今不通铁路,又没有粮食加工的龙头企业,粮食丰产农民却不丰收。”明水县委副书记蔡雪生告诉记者,
“让我们本地人觉得发愁的‘粮食’却被外来的温州人看好了、用好了,粮食深加工被做成了大文章。”

  蔡雪生说,今年出台的“一号文件”把“三农”放在首要问题来考虑,重点支持关系国计民生的粮、农项目。由于温州企业家对市场信息把握得快,又能利用好国家支持东北的相关政策,便把单纯的粮食资源变成了产业优势。

  据介绍,明水县每年玉米产量约为30万吨,其中20万吨左右作为商品粮销售。现在,建起粮食加工企业,30万吨玉米淀粉项目需要约45万吨玉米作为原料,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卖粮难”问题,还要向周边地区收购玉米。一个大型龙头企业带动了一个区域的粮食种植和销售。 林永敏说,“为支持东北振兴,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黑龙江省和绥化市的有关部门更是对明水县实行对口帮扶。现在企业刚刚建成,已经享受到贷款和购进固定资产的增值税予以抵扣的优惠政策了,仅是予以抵扣的增值税就有1000多万元,而这些是在其他地方投资享受不到的。”

  明水县委书记李庆卓介绍说,作为一个贫困的农业县,想要致富必须依靠龙头企业拉动,没有优越的地域条件,就要靠诚信、履行诺言、落实政策来吸引投资者。

  由于整个玉米淀粉加工和副产品生产是个复杂的过程,企业投资6000余万元从国内外购入的设备曾经在厂区露天堆放了很长时间。为了保证设备安全和企业免于损失,县里专门派警车昼夜巡逻。林永敏说:“这么大的项目,要是少了一个部件都可能难以弥补,整个建设施工过程中连一丝都没有丢,一起事故也没有发生。企业在这样一个偏远的贫困县感到了安全和高效。”

  在与温州企业家合作中,明水人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蔡雪生说:“东北人守着资源又有国家政策,习惯了比较慢的工作节奏又比较满足于低水平的安逸。而接触到的这些温州企业家一旦认准了的事情就绝不放弃,凭借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他们创造了‘奇迹’。一个投资1亿多元的项目6个月就完成了。我们原有的观念受到了冲击,政府就该为经济发展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再也不能守着粮仓喊‘饿’了。”

  林永敏说:“现在,温州能源和资源的缺乏限制了企业在当地继续投资,温州企业家走出来寻找新的投资项目。东北有很好的资源,老工业基地长期形成的人才基础、文化素质都是其他地方不具备的,这么好的优势我们应该利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值税抵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