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反垄断法提交人大明年望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41 东方早报

  备受关注的《反垄断法》现已提交人大,有望在明年正式出台。另外,原本计划在年内推出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将推迟到明年年初出台。

  这是上海经委一位刚刚参加过商务部工作会议的官员向早报记者透露的最新消息。

  本月24日、25日,商务部召开工作会议。商务部称,明年将是我国的商业立法年,一
大批商业法律法规的制定正在提上工作日程,如《反垄断法》、《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商业连锁经营管理条例》、《成品油市场管理条例》、《突发事件生活必需品应急管理条例》、《二手车流通条例》、《大宗商品批发市场条例》、《农产品流通条例》、《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条例》、《酒类流通管理条例》、《屠宰法》等。

  在上述一大批正在提上工作日程的法律法规中,明年有望正式出台的《反垄断法》是核心。

  在“2004年第四届上海商业论坛”上,上海市经委的上述官员透露,目前,《反垄断法》日前已上报人大。另外,原本计划在年内推出的《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条例》,将推迟到明年年初出台。

  国际上,《反垄断法》是商业立法的鼻祖,但是在我国其迟迟未出台。

  早在1987年,我国就已着手准备将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作为一部法律来颁布,但1993年最终只颁布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虽然在接下来的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反垄断法均被列入立法规划,但其至今未能出台。

  此后,我国先后颁布了《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不同程度地涉及到了反垄断问题,但却都过于分散,没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垄断体系,可操作性不强。

  直到2002年,国家相关部门才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征求意见稿)。2004年3月,商务部将征求意见稿报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审议。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研究员鲁夫指出,随着入世三年保护期满,跨国公司纷至沓来,国内企业的压力日增。为尽快形成一个公平开放的市场,《反垄断法》出台已是迫在眉睫。

  另外,上海经委的这位官员指出,《反垄断法》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利益集团的垄断经营已成为我国建设市场经济的大碍。该法律出台后,将对我国能源,电力石油天然气、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钢铁等垄断性行业产生制约作用。另外,中小企业也有望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早报记者 吴乐晋 实习生 陶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垄断法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