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引发讨论 > 正文
 

深圳多名企业家上榜央视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25 深圳商报

  李金华获年度大奖马化腾获年度新锐奖中消协获社会公益奖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深圳商报记者 徐香梅 姜媛 宋华) 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28日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十大年度经济人物在期待中终于出炉。分别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麦伯良、国家
计署
审计长李金华、TCL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宪章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获年度大奖,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总裁兼CEO马化腾获年度新锐奖。中国消费者协会厚积薄发,挑战霸王条款,成功解决80%的不合理条款,在社会公益奖的竞争中最终胜出。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由中央电视台主办,今年已经是第五届。年度人物奖有10个,单项奖3项。

  事迹简介

  马云阿里巴巴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云领导着全球惟一一家连续五年当选最佳的网站,被著名的“世界经济论坛”选为“未来领袖”,是50年来第一位成为《福布斯》封面人物的中国企业家。

  杨元庆2004年12月8日,少帅杨元庆执掌的联想集团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IBM全球PC业务,这个蛇吞象的故事让世人瞩目。

  麦伯良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整个集装箱业遭遇寒流的时候逆风而上,并购了十几家企业,创造了在集装箱业连续8年取得世界第一的奇迹,以40%的市场份额笑傲同行。中集的股票10年也增长了10倍!

  胡茂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裁胡茂元,2004年率领中国最大的轿车企业,杀入世界500强,成为上榜500强的中国地方性企业第一人。

  李金华2004年,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承受着各种压力,毅然提交审计“清单”,引发社会各界强烈震撼,对7个中央部委点名道姓一一曝光,揭开几十亿元的资金黑洞。

  侯为贵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执掌的中兴通讯,2004年12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H股市场成功上市。

  李东生2004年10月10日,TCL集团总裁李东生指挥全球最大彩电企业转战法国,组建了TCL-阿尔卡特移 动有限公司,造就了一个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七的手机制造商。

  王宪章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宪章,作为62岁的老将领导55岁的大型国企打造成了资产4000亿元的保险航母。

  郭广昌复星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2004年创造了两个传奇:连续两年,在民营企业中,保持纳税第一,而6万多员工也让他创造了民营企业中的就业第一。

  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领导央行富有远见的、采取稳妥有效的措施避免经济过热。

  马化腾年度新锐奖的获得者马化腾用他的创业神话生动地诠释了新锐的含义。他领导下的腾讯控股于2004年6月1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截至2004年9月,腾讯QQ总注册用户数为3.55亿。马化腾创造的庞大的虚拟家园,让海角天涯变成咫尺之间。他用他的那个企鹅形象的小图标,改变了中国人际交往和信息沟通的方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