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出口退税困局 > 正文
 

宏观调控重要举措 电解铝铁合金出口退税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6:55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部:继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把集成电路、移动通信设备、计算机等部分IT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之后,昨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又下发通知,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出口退(免)税政策。由此我国出口退税政策的系列调整凸显出来的变化引人注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调整表
明,我国想通过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来达到调整宏观经济结构的目的。

  他认为,这是把出口退税当作弹性工具来使用,目前适合我国的现实情况,但从长远看,为了鼓励产品出口,我们还是要普遍实行出口退税制度。出口退税应是一种长期的制度安排,而非一种弹性工具。

  据悉,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主要包括未锻轧非合金铝、未锻轧铝合金、锰铁、硅铁、硅锰铁等17种商品。

  赵晋平分析,像电解铝、铁合金等商品,对我国来说,一直是一种稀缺的资源性产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此次,我国取消电解铝、铁合金出口退税就是想通过这种手段达到控制此类商品出口,调控此类行业投资过热的势头,以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电解铝市场价格下降,对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结构非常有利。但这种做法只能是权宜之计。

  NBD驻京记者 胡念飞 2004年12月28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全部出口退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