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村委会选举频繁加重财政负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7:05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张文凌

  “换届选举频繁,加重了基层农民和政府的财政支出,村民有厌烦情绪。”这是日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他们主要检查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云南省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
》、《云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的贯彻情况。

  县、乡干部、村委会人员和农民们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是:由于任期只有3年,村干部大多“一年看,二年干,三年等着换”,对工作缺乏长远打算,影响了农村的发展。他们建议任期应延长为5年,与乡镇政府任期一致。

  云南省第一届村委会民主选举大多是在1999年。2004年1月至6月,该省进行了第二届村委会选举。云南省政府分别为两次选举提供了约5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村委会选举成本是农村民主选举和村务管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它对农村民主建设有着重要意义。”2003年,中国-欧盟村务管理培训项目开展了一项名为“云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成本效益分析”的研究,以期为该省和中国其他地区的村委会选举提供一个制定成本预算的方案。

  该项目公共财政顾问周小兵对云南省11个地、市的30个村进行了调查访问。他发现,许多村民委员会都面临选举经费短缺的问题。即使3年换届一次,选举成本也相当大。

  据悉,选举费用主要包括3部分:材料准备和召开会议的费用,约占总费用的30%;选举工作人员劳务费,包括对选委会成员在选举准备、初选和正式选举过程中的工作补贴,占选举总支出的30%左右;选民的误工补贴和选举日的餐费,在多数村的选举成本中都占有较大份额,达40%,甚至更多。

  “选举当天,选民们因参加选举而耽误农活儿,由此产生的误工补贴是不容忽视的一项支出。尽管通常误工补贴被认为不是经济有效的做法,但目前它是云南参选率的有效保证。”周小兵在研究报告里分析说,产生误工补贴的一个客观原因是,云南山区村民居住分散,许多村民在选举日当天要走很远的山路,才能到主会场或投票站参加选举。另外,部分村民民主权利意识薄弱,不发误工补贴就不太情愿参加投票选举。

  周小兵认为,经济水平较低的村庄很难自己筹措资金,支付相关费用,必须依靠各级政府的补贴。否则就可能出现选举忽略程序、流于形式的情况。

  周小兵在调查中发现,选举费用的支付,对经济发展水平好的村委会相对容易些。但一些村委会的花销超过了实际需要。部分较富裕村的选举中,修建豪华主席台、请表演队、请嘉宾、请太多的重要人物或媒体记者。“这些铺张造成了不必要的支出,不是低成本高效益的做法。”周小兵说。

  周小兵在调查中还发现,村干部素质的不同,可以使选举成本不同。

  “随着村民逐步提高对选举的理解,并把村委会选举当做自己的事来对待,一些目前确保选举按规程进行所必需的开支,将来可能变成非必要开支。”周小兵说,“应该逐步减少选举成本,提高选举效率,减少财政支持和农民负担,从而真正实现成本效益的最大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村委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