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来人员定居上海 流动人口开始沉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5:44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28日消息:昨天记者从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获悉,本市的流动人口开始呈现出“沉淀”的趋势。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这表明他们在进入本市后,已开始融入城市,成为上海城市总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市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戎舟说,上海营造了良好的有利于人口发展的人口环境,同时流动人口的稳步发展,也使本市服务业和建筑业获得了丰富的劳动力,使得资
源配置更为经济有效。他说,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在研究中发现,本市流动人口的发展呈现三大显著特征。

  文化程度略有提高

  张戎舟告诉记者,来沪外来人员初中及以上文化水平流动人口的比重略有增加,2003年同10年前的1993年相比增长了近10%,而小学、文盲及半文盲比重略有下降。流动人口的文化程度以初中水平为主,由于城市先进文化的影响,也有了素质上的提高。

  流动人口开始“沉淀”

  “我们发现流动人口开始‘沉淀’,逐渐融入和适应上海社会”,张戎舟说,“进入上海的不再只是男性青年,中年男性和女性劳动力正在逐渐进入,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在上海有了稳定的工作,并不再流动,一部分有家庭的流动人口的子女逐渐进入上海生活和学习;流动人口从以居住宿舍、工棚和出租房为主的居住方式逐渐转向以租房为主的居住方式,宿舍和工棚居住比重以及住在亲友家中比重逐步下降,居住方式转变也反映出外来人员流动的频率降低。”

  更好地填补空缺

  研究表明,流动人口在沪从业内容基本以制造业加工、商业服务和建筑施工为主。近年来,制造业加工人员、商业服务和技术人员比重有所增加,农林牧渔和其他人员的比重有所下降,而建筑施工人员比重基本维持不变。流动人员除了为市政建设提供服务,更填补了许多本土上海人已经退出的行业的空白,例如小型餐饮服务业。张戎舟说,每当年关流动人口回乡,市民便觉得很不便,这也反映了流动人员已经成了城市服务业的重要力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