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易纲:发展经济不应牺牲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28 深圳商报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日开幕

  易纲:发展经济不应牺牲环境

  【本报12月16日北京电】(深圳商报记者宋华)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发起举办的2004年“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今日开锣。20余位中国知名经济学者、相关政府官员和企业界知名人士,将在10场对话中回顾2004年的经济焦点问题。

  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表示,最担心的是中国的环境。他说,目前中国的环境总体上不容乐观。

  易纲表示,治理环境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更应该强调的是,从法律的角度和国民意识的角度,加强环境意识教育。中国有13亿人口,中国家园就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们应尽每个人的义务保护中国的环境,使中国的环境从现在开始就要逐步地走向良性循环。

  易纲同时认为,跟环境紧密相关的是我们经济的发展战略和逻辑问题。中国现在环境的恶化,还有很多贸易价格比的下降,多数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广泛采用比较优势战略相关。中国的产品廉价,是我们的比较优势,但如果这么大的国家都去发展这种廉价的加工业的话,将造成两个后果:一是中国的企业发展不上去;二是破坏环境。这种廉价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

  易纲指出,中国应该从传统的比较优势,转换到大国发展战略,中国是个大国,中国不能完全借鉴韩国,台湾省,还有香港、新加坡,甚至于日本的发展模式,作为一个大国必须首先要开发自己的国内市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