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 > 正文
 

夏斌陈平等认为防金融风险要靠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09 深圳商报

  中国经济展望论坛2

  夏斌、陈平等认为防金融风险要靠创新

  【本报12月19日北京电】(深圳商报记者宋华)以“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的第二场论坛于今晚进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
、北京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陈平、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沈明高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政府的角色

  从450亿美元外汇注资到中央汇资银行的成立,在这一轮国有银行改革过程中,政府扮演的角色令人关注。对此,三位学者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夏斌说,四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相当高,如果政府先不拿点资金冲销一些坏帐,不发行债券充实资本金,纯粹靠引进外部投资者,想改善现状非常困难。所以中央政府的注资是一步棋,注资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治理结构。

  夏斌说,汇金公司代表政府,代表股东进来,有委托代理的问题。汇金公司代表政府派了几个董事,这些董事怎样保证代表股东的利益或中小股东的利益,代表债权人的利益等等,一定要有一个制度来约束或激励。

  陈平则提出,中国的国有银行的问题不完全是所有制造成的。因为中国国有银行原来像国有企业,全部利润上缴,所以银行没有钱进行自身建设,包括大量投资信息化建设。他认为,中央注资解决不了体制问题。现在中国国有银行体制基本上是行政机构主导下的防范金融风险,也就是防止发生错误的体制,而现在全世界金融竞争的主流是竞争金融创新。这种情况,一个中央汇金公司也不能改变。

  风险防范与金融创新

  如何处理风险防范与金融创新的关系,关系到这一轮金融改革的成败。三位学者都对这一关键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陈平认为,中国金融问题的核心是两个问题,一是金融创新的激励机制问题,中国根本没有创新的激励机制。二是商业模式问题,中国区域差距非常大。现在对国有银行的功能不仅是赚钱,而且要为地区发展出力,西方银行没有这个任务。他指出,最简单的激励机制,就是改变现在中国金融监管上的中央集权模式,让各个地区分权试验,你只需要限制他试验的规模。现在的金融出生证是看出生,不是看金融模式,不是市场竞争里“打出来”的。

  夏斌指出,推动金融创新是解决中国金融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杠杆。首先,金融监管部门确实要处理好防范风险和金融创新的关系。有的创新可能会带来风险,如果不是系统性风险,该支持的支持。反过来说,有些业务方式创新,本身是有利于加强风险内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

  第二,要鼓励竞争。金融机构的破产、倒闭这些事件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现象。在金融转轨时期,如何尽快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投资者保护制度,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风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