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见证2004中国经济(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30 中华工商时报
  为调控本身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要抑制这种低层次的、低水平的发展。这是一种盲目的,以牺牲不可再生资源为代价进行发展的模式。今年8月28日,已经通过了修改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1月20日,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这样的一个决定,这个决定的第一句就是这样说的,说现在我们国家的土地管理制度是最严格的。有一些专家、学者评论说,中国的土地管理政策已经是世界上最严厉的了,在这样的一种前提之下如果能够出台一些更严厉的措施或者制度的话,可能也不一定有必要。但我想明年主要的还是那
些已有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实施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还有监督检查的一些机制等等这些完善性的措施,还是需要配套的出台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的这种土地管理制度本身实际上还是存在缺陷的,在执行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漏洞。比如说现在土地价格的机制,没有反映现在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正是因为取得农民的土地太容易太便宜了,所以才不断地征地、不断地占有土地,导致这种激烈的矛盾对抗,等等。另外,现在的土地征用制度是把所有者排斥在征用活动之外,这个征用者不直接跟农民对话,农民实际上在自己土地的所有权问题上并没有发言权,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矛盾也会冲突。

  还比如说到土地权属,关系到中央、地方政府、开发商、居民、农民这样一些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这些利益关系的界定和协调是很麻烦的。最近国土资源部出台了一个关于土地拆迁的补偿办法,这个补偿办法基本原则是说,征地以不降低农民的生活水平为原则,而像不降低生活水平是很难界定的,怎么叫不降低生活水平,今年降不降,10年以后降不降,土地所有权对他来讲是终身的,他把土地出让以后很多利益是很难保障的,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拿出所有者本身认可的办法才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征地与其说征,是给补偿,不如说实际上是在跟所有者之间做交易。交易就是拥有者对于价格、价值等等方面可以提出自己的要求,这才是宪法意义上保护公众财产权的真正的意义所在。像这些属于土地管理体制完善的问题,还有对于最严格的土地管理措施的配套、落地、监督、检查的措施,应该是下一步有关部门主要应该考虑的。

  汽车降价:还有多大空间

  2004年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来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冷遇,不断推出新车型,一降再降的车价,都很难激起消费者的兴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明年车市的寒冬还会继续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总监臧捷年做如下点评:

  今年以来,从1月1日就开始降价,一直到11月底,从国产的高档、中档、低档,甚至于进口的高档轿车都在降。这个幅度和覆盖面都是前所未有的。消费者就问:还有多大的空间?究竟汽车降价的空间还有多大?我国汽车的价格底线究竟在哪里?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既然能如此的降价,就说明还有空间。有的专家提出来,如果中国车价和国外相比低于5%的话,就到一个平稳的状态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状态。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今年或者明年不会再有大幅度的降价,不过这种降价的趋势在短时期内是不会改变的。

  还有一些重要原因,比如说汽车消费市场客观环境也有很多不利因素。油价的攀升,今年3次涨价,虽然每次幅度不是很大,但加起来达到了一块多钱,也就是说现在驾汽车要多付出1/3的燃料费,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且很多消费者又偏偏喜爱大排量的汽车。这个月总量销售在下降,惟独2.5升到4升排量的高档车销售在上升。这既浪费了能源,也加大了支出。

  另外,贷款的难度加大了,一些银行停止了贷款,有的加大了入门的难度。一部分消费者特别是收入比较低的消费者就望而却步了。上海有一个销售商讲,前两年买车的有30%到40%是靠贷款买车,今年就降到不到10%。以点看面,这个影响也不小。再一点,今年的保险费调高了,比如说车损险,是大家都会遇到的,小磕小碰很难避免。还有的保险公司把500元以下的小事故拒绝赔。

  还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心理因素。如果前几年买车还有一些盲目或者跟风的话,现在的消费者就比较理智、比较成熟了。他在想,我买车为什么,为了代步上班,就要考虑交通情况怎么样,停车难不难,新交规的个别条款我不认同,还有现在新手学车难度加大了。这对消费者的心理都是有影响的。再有一个就是大家常说的,“买涨不买落”这个心理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全部民工新闻 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全部能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