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商应对贸易壁垒四大利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18 南方日报

  □傅白水

  中国无疑是近年来全球反倾销的重灾区,而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导、价格优势取胜、所赚贸易顺差约占全国一半的“浙商制造”,自然而然地成为国外市场的众矢之的,频频遭到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反倾销等贸易保护与壁垒。

  但精明能干的浙商以四大利器有效地化解了国外的反倾销等贸易壁垒。到2004年1至11月,浙江省进出口总额769.7亿美元,增长39.9%,其中外贸出口523.7亿美元,增长40.9%;实现贸易顺差277.7亿美元,再次稳居全国首位。

  第一大利器是,积极升级企业与产品结构,实施贸易多元化。针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浙江企业积极提高产品质量、调整产品结构。宁波新海电子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制出了带CR装置的打火机,成功地突破了欧美各国的技术壁垒,在外贸出口中成绩飙升,2003年以来出口增幅历史性地达到271.3%。

  第二大利器是,强化商会(行业协会)的组织与协调作用,以商会为组织进行反击。在浙商历次的反倾销等行动中,商会与行业协会协调、组织的重要作用日益凸现出来。在浙江本地尤其是在温州,商会是知名度最高、最有面子的民间组织。浙江商会主要承担了行业自律、维权、组展、服务、协调、管理六大方面的任务。目前在海内外,浙商拥有300多个商会,其中国外有50余家。这无疑是浙商反击反倾销一大法宝。

  近两年,浙江连续发生的应诉土耳其对温州眼镜反倾销案、温州打火机企业对欧盟CR法案的交涉游说等著名的贸易壁垒遭遇战,都是由当地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的,并取得了成效。 

  按照国际惯例,在审理反倾销案中,有通用的“不合作原则”。要是不应诉,就完全按申诉方的要求来裁定,不应诉只有败诉这一种可能性。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浙江的一次性打火机制造企业遭美国反倾销,57家企业只有3家应诉,结果有两家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降到零,一家企业降到20%,而其余没有应诉的54家企业,都因此被征收197.85%的反倾销税而退出美国市场。吸取这个教训后,近年来,浙江企业以商会为组织,积极应诉,应诉率为100%,其中40%已尝到胜果。 

  第三大利器是,建立预警机制,提前获取信息,做到知己知彼、有备无患。面对自身产品遭遇贸易保护与壁垒加剧趋势,浙商在反倾销等预警机制上下了功夫。首先,利用信息,决定自己的营销策略。飞跃集团在海外设立了17家销售分公司和办事处作为企业的销售前端,就好比雷达和侦察兵,随时为企业发回最新的信息,使集团对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一清二楚,同时时刻追踪国际最先进的标准组织生产。这使得飞跃缝纫机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工业缝纫机出口企业,自1986年建厂以来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却从未遭遇到国外的各类贸易保护与壁垒。

  第四大利器是,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的战略。浙江企业主动出击,以民引外,形成民企与外企的良好合作态势,以外企为纽带和出口平台,借船出海,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破解壁垒。

  万向集团近年稳步推进从“产品走出去”到“人员走出去”再到“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在美国14次对其出口该国的圆锥滚子轴承的反倾销案中,万向集团均以零税率大获全胜。浙商还可通过第三国的商品集散地和在海外开设的分市场,将商品专业市场“搬”出去,将营销网络“撒”出去。如中国小商品城义乌市,许多头脑精明的经营者利用第三国“中转站”作为跳板,使义乌小商品源源不断地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壁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