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东南亚海啸波及中国经济 > 正文
 

地震海啸突袭印度洋沿岸 东南亚经济遭惨重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57 东方早报

  40年来最强烈的地震海啸26日突袭印度洋沿岸,大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惨重。各大金融市场应声下跌,普吉岛、马尔代夫等黄金旅游线路骤然中断,但幸运的是,此次灾难并未对我国海运和石油运输造成很大影响。

  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对旅游业依存度很高,地震海啸对该地区的经济无疑是致命一击,各大市场都表现出元气大伤的衰势。泰国、新加坡和吉隆坡等股市纷纷下跌,航空股、金融
股和酒店股损失尤为惨重;汇市上,亚洲部分货币汇率下跌———印尼盾盘中创下两周来新低,与东南亚经济甚密的日元,对欧元汇率一度创下18个月的新低。

  与此同时,东南亚旅游线路明显受海啸“重击”。以沪上各大旅行社为例,原定于明年1月出售的普吉岛、马尔代夫、巴厘岛等线路全线暂停出售。由于旅游业的环境脆弱性,该黄金线路何时恢复尚无法预测。目前,沪上各大旅行社正在策划将春节出境游市场客源做分流,代之以欧洲游和越南游等。

  中国海运的“咽喉”马六甲海峡毗邻此次的“震中”。幸而,中国两大船运公司中远和中海的业务受影响不大,两公司均表示将照常运营该区域的航线。马六甲海峡是中东地区向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运输石油的必经之地。中远集团旗下的中远西亚公司总经理赵伟昨晚在迪拜表示,还未听说有油轮因海啸而延迟或沉没,灾难对中东海湾国家未有波及。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大部分20万吨级以上的超大油轮不会受海啸影响,因此国内大批量的进口原油贸易基本无碍。

  印尼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产油国,近期国际油价成为震后关注的焦点。我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秦宣仁认为,目前来看,海啸对航运会否造成损失未有定论,但这种“可能因素”会对石油期货市场的预期心理造成冲击,市场投机者会就此持货不抛,可能造成石油价格短期上涨。

     早报记者 俞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南亚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