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粮食增产 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今年,中央关于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各地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粮食生产呈现喜人局面,各地涌现了一批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典型。这里刊发几则报道,可见一斑。

  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农垦系统夯实商品粮战略基地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今年,农垦系统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商品粮战略基地,粮食生产扭转了连续4年下滑、徘徊的局面,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4726万亩,比上年增加479.35万亩,增长11.3%;预计总产达1620万吨,比上年增加277.33万吨,增长20.7%。

  科技兴粮。黑龙江垦区水稻平均亩产达513.6公斤,比目前世界平均产量高出1倍。调查表明,北大荒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8%以上,高于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平均值20个百分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科技推广效益年均4亿元以上,在全国居于首位。

  各垦区规模化优势在商品粮基地建设中得到了充分发挥。福建垦区水稻种植面积遏制了6年连续下滑的局面,水稻种植开始向种粮大户集中并涌现产业化经营,垦区现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有530户,已有上规模产业化经营企业6家。今年初,黑龙江垦区从建立国家粮食战略基地出发,投入3亿元,在全垦区范围内创办53个世界先进水准的现代农机装备示范区,向精准农业发展。

  目前,黑龙江、内蒙古(海拉尔、大兴安岭)、吉林辽宁湖南湖北等主要产粮垦区,已经初步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产加销一体化的粮食产业体系。农垦粮食生产能力达1500万—1700万吨水平,粮食商品率达到82%,提供商品粮占全国的近7%。

  内蒙古明年免征农牧业税

  本报呼和浩特12月27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日前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从明年起,全区一律免征农牧业税。

  2004年是内蒙古经济增长最快之年。粮食产量达到301.6亿斤,比上年增产29.5亿斤;牧业年度牲畜存栏9274万头(只),比上年增加1286万头(只);乳、肉产量分别达到490万吨和200万吨。但是,农牧民人均收入只有2670元,农牧民年收入增长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内蒙古明年实行“零税率”旨在增加农牧业投入,扭转农牧民收入增长缓慢局面。

  兴化品牌战略促粮食发展

  本报讯 为顺应加入WTO和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江苏省兴化市在稳定和提高粮食总量的基础上,面向市场、依靠科技,实施粮食品牌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粮食生产水平。

  该市按照江苏省优质农产品产业化总体规划,着力抓好优质稻米、专用小麦等无公害优质粮食产品的规划和发展,努力建立和完善粮食标准化生产体系。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目前该市注册登记的粮食产品品牌有30多个,一批产品获国家绿色食品证书。这些绿色产品畅销南方市场,并部分出口海外,初步打出了“兴化农产品无公害”的品牌。

  (于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