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西气东输 > 正文
 

上海搭上西气东输顺风船 先进制造业发展创契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20:5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吴宇)从输气钢管到天然气加气站、从燃气轮机到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有迹象表明,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不仅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带来了清洁高效的能源,还引导上海对天然气进行重新战略定位,进而成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新契机。

  最近,世界上技术要求最高的船舶——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
公司开工建造。由于能生产这类船的国家屈指可数,而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又被看作是全球造船业最后一块有待开垦的“处女地”,因此,上海建造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被看作是中国进军“造船强国”征途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同样,代表着当今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的燃气轮机项目,也正在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合资新成立的企业中悄然孕育。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一批由西气东输工程“催生”的天然气发电厂,将有9台35万千瓦燃气轮机由上海制造。据了解,上海中华沪东造船公司目前已握有5艘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订单,它们将直接为已开工兴建的广东福建进口液化天然气工程服务。这类船平均售价1.6亿美元,是同级别油轮价格的近3倍。而除了粤闽两省,包括上海在内的东部沿海省市几乎都在酝酿进口液化天然气,上海造船业可以说已占得先机。

  燃气轮机面对的市场更为诱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将达6000万千瓦,总投资高达270亿美元。这些占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6%左右的天然气发电厂,绝大多数都为新建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燃气轮机电站建设与技术引进项目招标团联合办公室顾问蒋洪德解释说,燃气轮机就是将天上的航空发动机移植为地面发电站,属于高温、高速、精密的重大装备和尖端技术,对新材料、信息控制等行业的辐射力和带动性很强,环保效益明显,是上海发展先进制造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为加快西气使用、净化城市空气,上海最近还成立了一家专业生产天然气加气站设备的中英合资企业,计划到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办时,让越来越多的天然气汽车更为方便地补充能源。而早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之时,宝钢就成功跻身X70高等级管线钢管的招投标市场,并因此提升了自身生产高附加值钢材的技术水平。

  目前,上海已形成西气和东海天然气联合供应的天然气市场,今年的天然气市场供应量可超过10亿立方米。加上筹划中的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上海将基本形成以天然气为主的燃气体系。专家认为,天然气的大规模使用将进一步优化上海的能源构成、增强能源供应的安全性、改善广大市民的生活和环境质量,除了给造船、发电设备、加气站等先进制造业带来发展新契机外,日益成为市场新宠的燃气空调和分布式供能系统也将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市场投资者。(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气东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