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居民消费去年46000亿 外商投资面临更大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徐松) 与中国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前大不相同,达能、可口可乐、雅芳、西门子IBM,这些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洋品牌”今天已经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与此同时,家乐福、沃尔玛、普尔斯马特这样的“洋品牌”超级大卖场,现在也成为中国城市的人们购物的主要场所。

  中国近年来一直是“世界对外商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最近在世界
经济持续低迷、跨国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连续11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位居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首位。商务部统计显示,目前在华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超过25万家,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50家在华投资,其中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的超过30家。“中国对外资的魅力将持续下去。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而且是容量不断扩充的大市场。我们认为,中国的市场容量至少在今后的十年,还将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拜耳大中华地区集团总裁施德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统计显示,中国的居民消费去年达46000亿元,生产资料的消费达87000亿元。在很多产品和领域,中国已有较强的购买能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桑百川认为,中国现在还有很多并不富足的地区和人群,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的消费需求也就长期存在,可以预想,巨大的需求将为外商在华投资企业提供很多潜在的机遇。他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将出现1亿个年均收入达15万元的家庭,这些家庭将具备购买私人住房、轿车的能力。从中国利用外资二十多年的情况来看,一半以上的外资投入到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小型项目。20世纪90年代后期,世界优强跨国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开始资金规模较大项目的投资,投资于重化工、大型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国利用外资结构开始得到明显改善。现在,中国利用外资有了更好的基础。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对自身的经济结构、管理模式相应进行了重大改革、改造,为外国企业在更加透明的、方便的、熟悉的环境中投资,创造了很好条件。此外,中国拥有的大量高素质人力资源,也成为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条件,中国政治社会稳定,与周边国家关系友好,外商来华投资会获得可靠的回报。

  根据商务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部署,明年中国将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外国投资在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环保产业将获得优厚的投资条件。跨国公司来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培训中心,参与中国国企改组改造、兼并收购以及金融不良资产的重组与处置将获得中国政府的重点鼓励。商务部长薄熙来表示,中国将积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稳定现行外商投资企业的政策环境。注重投资软环境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简化外资企业审批程序,依法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员工的权益,加大对外商投诉的协调力度。同时,继续完善其他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加强对土地、资源、环境的保护和管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居民消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