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省形成五大产业集群雏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4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2月26日讯(记者 孙振华)记者近日从省经委和省机械行业管理办获悉,我省机械工业已形成长沙工程机械,株洲、湘潭轨道交通设备,星沙汽车及零部件,永州汽车及零部件,衡阳电气设备5大产业集群雏形。依托这5大产业集群雏形,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设备、汽车及零部件、电站及输变电成套设备等4大优势产业,已以崭新的姿态在国内同行迅速崛起。

  5大产业集群雏形的形成,得益于一批在国内同行中领军企业的带动。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起步较晚,但短短几年后来居上;株洲电力机车厂、湘潭电机集团、株洲时代集团、株洲车辆厂在国内电力机车、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领域研制能力首屈一指;长丰集团已连续几年越野车产销居全国之首;衡阳变压器厂在进入新疆特变电工麾下后,综合竞争力一举闯入全国前三强。

  尤为可喜的是,这些龙头企业周围聚集着越来越多相关的配套企业。已逐步形成“众星拱月”之势。长沙市30公里范围内已集中80多家工程机械配套企业。株洲、湘潭两市为“株机”、“湘机”等企业配套的企业达50多家。星沙周边20公里内,100多家车身、车架、车箱、钢板弹簧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围绕永州长丰基地,各路资本在此投资兴建了汽车内装饰、塑料件、化工等10多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已成功开发出沙发、仪表、保险杆等几十个汽车零部件。衡阳市目前已聚集了130多家变压器、互感器、电线电缆、高低压开关生产企业。

  在这几大产业集群中,无论是骨干企业,还是配套购企业,都已实现多元投资,机制灵活,技术实力雄厚。一些产业或许整体实力还不如人,但发展来势相当喜人,如长沙工程机械制造,尽管销售收入在全国同行并非最多,但利润已居榜首。业内权威人士预言,长沙很有可能成为我国工程机械最重要的制造中心,该产业集群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0亿元以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业集群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