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EPA实施一周年 港零关税商品入沪逾3000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孙群) CEPA实施已近一周年,上海海关传来好消息。截至上周末,上海海关共对778批CEPA项下原产香港的零关税商品实施进口验放,货物总值逾3339万美元,免征关税2471万元人民币。

  据上海海关有关官员介绍,自今年1月1日CEPA实施以来,上海口岸CEPA项下港货进口批数和货值呈波浪式上升,3、4月份达到顶峰,5、6月份进口量逐月下跌,至7、8月份出
现反弹。9月份进口陡然大增,单月货物进口200批、货值508万美元;10月份明显回落,进口货物81批、货值191万美元;11月份又开始上升,进口货物76批、货值336万美元;进入12月份继续攀升,20天就已进口货物104批、货值273万美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逐渐熟悉了CEPA有关规定,进口的香港零关税商品种类渐渐增多,至今累计为12种。1月份,上海口岸进口的货物仅为色母粒和服装两个品种;至3月份,进口品种新增药品、化工原料、化工助剂和铝制品;5月份新增纸或纸板印制标签、混合香料两种商品;7月份新增男女羊毛制套头衫,10月份新增空白刻录光盘和铸模及铸芯用粘合剂,11月份又新增电子手表。

  进口量居前的分别是药品、各类服装、着色料剂和苯乙烯,约占零关税港货进口总值的95%。其中,阿莫西林胶囊、奥佛林胶囊、羟氨苄青霉素制剂等消炎抗生类药物近2013万美元,约占零关税港货进口总值的6成。由于春、秋季节为呼吸道疾病多发期,也是此类药物的销售旺季,因此进口量的季节性波动较大,也直接影响了零关税商品进口总值的变化。各类服装进口453万美元,约占零关税港货进口总值的14%。

  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扩大开放磋商纪要》的有关规定,明年元旦起,在原有273种的基础上,将新增713种港制商品在销往内地时可享受零关税,几乎涵盖了香港能够生产的各类商品,从而为明年更多香港零关税商品进入申城创造了有利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PA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