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提高基本福利 进一步完善农民增收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7: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财政部科研所 贾康 张立承

  从长远考虑,还应当立足于提高农民的基本福利水平、赋予农民平等机会来拓展思路,并整合已有惠农政策,提升各项政策实施效果

  今年的增收政策更直接有力

  今年以来,根据中共中央1号文件精神,国务院采取了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以进一步调动农民务农积极性,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在取消烟叶之外的农业特产税的基础上,选取黑龙江吉林两省作先行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安徽江西山东河南等11个粮食主产省(区)降低农业税税率3个百分点,其他地区降低农业税税率1个百分点。执行中还有5个省份(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福建)自主免征或基本免征农业税。这两项政策使农民减负增收约300亿元。

  二是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政府发放的粮食直补超过110亿元,近6亿农民直接从中获益。

  三是财政安排良种补贴,以及对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给予补贴,“两补”资金规模近30亿元。

  2004年,国家还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全年国债项目资金中有1/3以上用于农业,并增加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无偿投入,还对超过150万人的农村劳动力完成了劳动力转移的培训。此外,国家继续在农产品流通环节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格制度,为农民规避市场风险提供了保障。同时,严格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在流通环节的加价幅度,确保农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收益实实在在地落到农民手中。

  为了改变农村缺医少药局面,解决部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2004年,国家还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新型合作医疗试点,300多个试点县(市)覆盖农业人口9504万人;再有,进一步扩大低保覆盖面,使全国享受低保政策补助的农民达6000万人,等等。

  提高基本福利,赋予平等机会

  从长远考虑,我们认为除了保持增加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的收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挖掘增收潜力等已有各项主要优惠政策的连续性之外,还需要立足于提高农民的基本福利水平、赋予农民平等机会来拓展思路,并整合已有惠农政策,提升各项政策实施效果。

  比如,应积极整合财政对农民的优惠政策来尽快扩大合作医疗覆盖面,以提高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抵御“因病致贫、返贫”的威胁。可考虑试行在粮食主产区将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以及在退耕还林还草地区对农民的补贴)同合作医疗农民个人出资部分“挂钩”推行合作医疗。同时,可以适当调整西部地区和财政困难地区不同财政层级对合作医疗支出职责的分工,适当加大省、市级筹资份额,以及在部分地区试行建立顺应农民心理、改“先农民后政府”筹资顺序为“先政府后农民”筹资顺序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模式。

  再有,应积极整合城乡资源,打通阻碍农民进城务工的中间环节,赋予农民平等的就业机会。尽管国家已就及时兑现进城务工农民工资、改善劳动条件、解决子女入学等问题出台了明确政策,但仍需从统筹的角度完善农民进城务工的就业环境,为方便其工作提供配套服务。应进一步加强和扩展对进城务工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将城市下岗职工同农民纳入统一的培训体系。应合理统筹城市下岗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城市就业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