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相关行业2005年增长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4:06 《财经时报》

  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众多行业之中,中国的出口相关行业在明年将保持增长,这其中又以港口及航运业最有潜力。以集装箱运输为例,按中国的发展计划,到2010年中国的集装箱吞吐量要达到1亿标准箱,以此计算,每年的增长率必须达到15%。野村国际中国证券研究部预计,2005年中国港口的总吞吐量超过5000万标准箱(TEU)。这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很多亚洲国家将中国作为其外包中心的格局是一致的。

  除了对外出口,就本土因素而言,由于中国幅员广大,中国内地不同港口之间的贸易量,以及不同生产基地对于产品运输的运量也很大,这已经对内地的航运和港口产生了很大需求。比如,近期从上海港至深圳港的货船容量已增至4000万标准箱,这一容量过去只用于运往欧洲等长途路线,而现在内航运输已经选用。

  此外,中国国务院于日前批准了关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港口建设规划,这对于国内的港口业发展来说,也是一个正面的推动。

  整体而言,航运与港口这两个出口相关行业,明年持续增长的迹象比较明显,应该成为相关投资者注意的目标。

  (贺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