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巴曙松:明年物价上涨压力大 央行可能继续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22:16 东方新报

  ◎四大因素决定经济增长不会中途夭折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巨大

  ◎房地产市场不能轻言见顶

  ◎制度不创新 股市更边缘

  消费品价格明年会不会继续上涨?人民币加息压力有多大?如何看待中国股市的长期低靡?昨天在中国期货市场“创新与发展”岳麓论坛的演讲间隙,著名经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接受了新报记者的采访。巴曙松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受到多方面动力的强力推动,正在处于上升区间,中性与稳健将是明年观调控的主基调,但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众多,因此他判断“物价上涨”与“加息”将会仍旧是明年中国经济的热门关键词。

  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中途夭折

  即将过去的2004年,中国经济最大的热点无疑就是“防止过热”与“宏观调控”,通过“点刹”后的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并保持持续增长?

  巴曙松的回答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持续增长的区间,宏观调控并不是全面紧缩,“进中求稳”将是今后发展的主基调。他认为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以及消费升级和国际投资涌入这四大中长期因素将主导中国经济快速上升的势头不会改变。

  “城市化每增加一个点将拉动GDP0.88个百分点,未来十年中国都将是快速的城市化过程,每年新增城市规模相当于一个北京上海,城市化带动的投资增长起码会持续到2006年至2007年”。

  巴曙松进一步分析:在城市化的带动下,钢铁建材汽车、机械等重工业产品将产生巨大需求,目前我国重工业增长速度已经持续高于轻工业的增长速度。重工业具有规模大、投资时间持续久、产业链条长的特点,因此它对中国经济发展会产生源源不断的波浪式推动。

  此外老百姓的“消费升级”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内需增长。从老百姓“三大件”的变迁就可以说明问题:“从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到彩电、冰箱、洗衣机,再到汽车、商品房、通讯产品,老百姓的消费升级方兴未艾,这种强大的需求带动了一个非常活跃而且产业链条较长的产业群。另外国际资本的不断涌入也将长期支撑中国经济的增长。

  “快速的城市化、工业化以及不断的消费升级和持续的国际资本投入,将保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长时间内不会放缓。”巴曙松向记者强调。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巨大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其中包括房地产的价格,因此央行继续加息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巴曙松回答记者关于物价问题的提问时明确预测。

  他分析明年物价继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钢铁、电力石油煤炭、粮食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将在明年显现,涨价因素最终传导到下游产品,形成生活资料涨价的结果,从而继续抬高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二是包括电价在内的公用事业产品调价也将拉动价格总水平上升;三是工资成本的上升对物价的影响不容忽视,民工荒已经促使民工工资提高,同时公务员加薪也是早已提上日程;此外美元连续五次加息,也将对人民币加息产生推动,因为我国的国际贸易依存度已高达70%,因此主要国际货币美元的持续加息不可能不对人民币产生影响。

  “现在企业的市场投资回报率比银行利率高出了两个百分点左右,为防止投资过热,继续加息将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继续实行严厉的调控政策,不增加有效供给,我认为名明年房价将会继续上扬”,巴曙松对明年的房地产价格走势是这样判断的。

  他认为2004年对房地产市场土地和资金供给的收紧,导致供给明显下降,由于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了今年房地产价格不跌反涨。

  “由于仍有大量的机关企业自己集资建房自己消化,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化部分仍只有50%的比重,未来在集资建房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目前的房地产价格不可能见顶,另外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土地供应收紧,期待房价下跌也并不现实。”

  证券市场应摆脱边缘化缘处境

  “如果不做制度创新,未来‘十一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将还是边缘化市场”,巴曙松在与新报记者就目前股市走势进行探讨时,希望记者能把他的这一观点写出来。

  “我要刺一刺他们,提醒不要等到问题非常严重的时候才动手”,面对股市的低迷、市场融资功能的丧失和大部分证券公司的亏损,巴曙松显然没有给他所兼职的中国证监会留有情面。

  “目前上证指数是1300点,如果扣除新股发行因素,也就是已经跌到1000点了!股民和证券公司亏损、上市公司融资困难,这就是没有果断进行制度创新的代价”。

  巴曙松所指的中国证券市场边缘化处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是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基本丧失。因为股市低靡,新股发行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已经基本停止,相反从银行系统的间接融资比重从2000年的75%上升到今年的90%以上,这说明银行的地位在上升而证券市场的地位却在下降;第二个表现是不少优秀的大型中国企业选择到香港或纽约等国际资本市场上市,而不是在国内的A股市场。资本市场的竞争是开放的、无国界的,从这个角度上说,A股市场也处于了边缘化的境地。

  “推延解决问题的结果就是股指再跌,让流通股股东承担市场转轨的代价”,不过巴曙松对明年的股市也不是完全的看空,“明年会好一点,相当一部分股票已经接近了实际价值。”

  中航油事件”应辨证看待

  “我已经在多种场合试图说服更多的人,包括决策层,不应该因为‘中航油事件’而放弃国内期货市场的大好局面,相反应从这一事件看到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滞后性,如果国内的油料期货市场更发达,陈久霖能在新加坡被对手玩弄于鼓掌之上吗?这就象打长沙‘三打哈’,你的底牌都被别人看了,你还玩什么?”

  巴曙松认为中航油(新加坡)在期权交易上产生巨亏恰恰说明,对于中国这样的石油消费大国来说,建立属于自己的石油期货市场体系并借此融入国际石油定价体系,已经迫在眉睫。

  “如果我们拥有自己的石油期货市场,就会循序渐进地推进市场的发展,并在发展的过程中注意保护自己的企业,中航油也不会输得这么惨。因此说明不是要停止发展期货市场,而是要加快发展期货市场”,巴曙松感叹,“不发展期货市场的风险比发展期货市场的风险大得多,不做期货的风险要比做期货的风险大的多,因为没有进行套期保值,缺乏价格发现机制,我们在国际市场的采购成本比人家要高得多得多”。

  新报首席记者 王文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