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不断增多 累计35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廖雷 徐松) 记者从25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投资净额约350亿美元,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约15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1110亿美元,签订对外劳务合作合同额355.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02.2亿美元。

  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业务已扩展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重点正
逐步从港澳和北美地区转移到亚太、非洲、拉美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多元化发展趋势日益显著。此外,中国对外投资已涉及生产加工、贸易、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工程承包、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医疗卫生旅游餐饮及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

  随着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海外,中国对外投资大项目不断增多,技术含量不断提高。

  从1999年到2003年,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的上亿美元大项目从6个增加到18个,对外承包工程已由初期的房屋、道路等土建项目为主逐步向石油化工、通讯电子、供排水、环保产业、矿山建设等行业扩展,一批以通信网络、应用软件等高科技产品开发为主的国内高科技企业通过在香港、美国等地设立公司,加快了建立国际营销网络的步伐。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对外投资主体已逐步从贸易公司为主向大中型生产企业为主转变,生产企业对外投资所占比重不断增大,特别是一批骨干企业积极开展跨国经营并取得较好成绩,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主力军。据统计,到2002年,已有43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评选的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行列,8家进入国际设计咨询企业200强,显示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