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财政增收钱如何花掉 财政部长金人庆细算收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2:36 新华网

  今年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有多大?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原因何在?财政增收的钱是怎么花的?就这些热点问题,近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接受了记者采访。  

  今年支持“三农”的财政资金总量超过2000亿元

  记者:今年以来,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有多大?

  金人庆:“三农”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今年财政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大了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采取“两减免三补贴”政策措施。“两减免”是在免征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的基础上,免征或减征农业税;“三补贴”是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对粮食主产区安排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两减免”使农民减负增收302亿元,中央财政为此转移支付219亿元补助地方财政减收缺口。“三补贴”共补给农民140多亿元。

  ———加大对农业综合发展的支持力度。今年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376亿元,占国债项目资金比重的34.2%;财政支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落实退耕还林政策等支出近500亿元。

  ———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社会发展的投入。建立农村新型医疗保障体系,财政投入了300多亿元,拨付扶贫专项资金120亿元,并拿出上百亿元来,用于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课本等。此外,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防治禽流感、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财政也投入了不少资金。

  初步估算,今年投入“三农”的财政资金总量超过2000亿元,大大高于往年。

  财政增收主要来自税收增长,也有超常规因素

  记者:今年前11个月财政增收超过4600亿元,同比增长23.5%。财政收入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增收幅度?

  金人庆:今年财政增收较快,是国家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企业效益大幅提高的反映。财政增收主要来自税收收入的增长,其中,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三大税种约占50%;进口环节有关税种约占20%;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种为30%。

  今年财政增收较多,但相当一部分是有着特殊原因的“超常规”收入。比如,目前我国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由于今年前两季度我国局部地区和行业出现投资过热,所以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这部分税收相应增长较快,初步估算有1000亿元左右。还有,出口退税新机制的实行,使出口退税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加之去年第四季度企业集中报关退税,今年出口退税累计比去年要少退近千亿元。对于超常规增收,不能用来安排一般的经常性支出。

  超收部分主要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

  记者:今年财政增收较多,人们普遍关心这些增收的钱用在了哪些地方?

  金人庆:财政的钱多了,但不能乱花。中央财政超收部分,主要用于加大农业投入、支持社会保障、解决历史欠账,以及加大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企业改革等。

  今年,落实农业“两减免三补贴”政策,财政多花了160亿元;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和城市低保人员的补贴标准,财政多支出150多亿元;增加社保基金投入100亿元。还有,本来要靠发行国债来偿还的历史欠账,这次也由增收资金解决了。其中,用于解决出口退税陈欠达1000亿元左右,用于解决退耕还林欠账达405亿元。这等于减少了1400多亿元的财政赤字。

  把增收的钱用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落后面貌,用于弱势群体的救助与保障,既符合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明年财政对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记者:明年我国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在“三农”、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中部崛起等方面,财政的支持力度会怎样?

  金人庆:我想澄清一点,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决不是说我们的财政政策不积极,或者消极不作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是为了消除当前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以,明年的经济形势会更好,财政实力会进一步扩大,对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中部崛起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当然不会减弱。对“三农”的支持,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明年各项支农措施的力度只能加大,确保已经实行的政策不变,已经给农民的实惠不减。(李丽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