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2005经济前瞻 宏观调控为明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刘羊旸、齐中熙)当前,我国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研究认为,宏观调控成效将为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这项研究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发挥滞后作用,经济增速在第四季度和明年初平稳回落,主要表现为七大方面。

  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出现双转机,三次产业发展趋于协调。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降低农业税税率、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环境等社会发展项目的投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4550亿公斤预期目标。农民增收出现可喜变化,前三季度农民现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实际增长11.4%,是1997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在“有保有压”政策引导下,第一、三产业增速明显加快,三次产业的发展趋于协调。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长5.5%,同比增幅提高2.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8.5%,提高2个百分点;而第二产业增长10.9%,回落1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增长率的升降可见,经济增长的产业结构支撑更加均衡。

  投资明显回落,消费逐步升温,需求结构失衡现象有所改观。面对投资过快增长,中央政府提高了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项目资本金比例,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加强信贷投放管理,全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这些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对投资过快增长起到有效抑制作用。前三季度,城镇50万元以上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8028亿元,增长29.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7.9个百分点。钢铁、水泥、有色等重点控制行业投资增速大幅回落。城镇新开工投资项目一季度同比增长31%,1-9月份仅增长7.3%,回落23.7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放慢的同时消费增速加快,投资与消费不协调的状况得到初步扭转。前三季度,随着居民收入增幅提高,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逐月加快。同时,消费结构继续升级,服务消费发展迅速,住房、汽车、通讯及新兴消费增速较快。1-9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额5053亿元,增长34.8%;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的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45.2%、汽车类同比增长29.2%。

  信贷规模与利率水平调控相互配合,经济大起大落风险明显减少。为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中央加强了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管理政策的协调配合,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过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全面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要求商业银行依据产业政策调整贷款投向。加大调控力度以后,从5月份开始,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偏快的态势明显改变,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大幅回调。

  为了巩固宏观调控成果,10月底中国人民银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与此同时,针对货币信贷回落过猛的新情况,中央加强微调,适当增加流动资金贷款。信贷规模和利率组合调控的方式,对熨平经济波动的振幅有积极促进作用。

  进出口贸易总额连创新高,内需外需继续保持活力。我国进出口贸易在过去两年增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增速继续提高,进出口总额8285亿美元,同比增长36.7%;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9亿美元。(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